2018写文总结

第一题  开头

摘取今年你最喜欢的一段开头

潮城近海,一大片细细的白沙滩绵延向海。人们没有找到关于潮城名字的记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潮城有海,而有潮,故名为潮城。但人们所知的是,潮城,的确有潮。

 

但八年前,潮城的潮,突然消失了。

 

 

潮城现在是军事戒严区。

 

叶修把那张他自己自作主张打印的伪造书面批准和他的身份证、驾照、潮城研究会工作证递给车窗外荷枪实弹的警察时,背后划过一滴冷汗。

 

那滴冷汗唤醒了他将近十小时前的答辩记忆。

 

“八年前的5月4日,在潮城的海岸一带,海洋突然在这一天早晨消失了。潮汐涨落的周期性变化被一起突发的异常所打断,通常约四米高的浪潮因为此次异常被明显推迟,只留下了状态稳定的半干燥辐射区。而导致这次异常的原因,至今仍无法解释。”

 

叶修低头操作电脑,快进了几张展示详细的重要计算过程的幻灯片,趁着抬起头的那一秒飞快地瞥了一眼面前听答辩的几位老师的表情,几位老师大都面无表情。叶修脊背后划过一滴汗。

 

叶修继续开口:“根据我们的研究,我们认为潮城的引力常量应被重新估计,这是一次冒险,但在我们的历史中,在我们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冒险再常见不过了,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叶修的父亲是叶修所负责的项目的指导教授,因此有很多不方便,最最最不方便的莫过于,当老师们对这个项目能否开展下去进行投票时,叶修父亲在票数相平时,投下了决定性的反对票。叶修知道父亲不得不这么做,可叶修也知道自己为了这个项目花费了多少心血,他确定有什么异常就发生在潮城,他确定只要他站到那个最宽直径为11.5千米的半干燥辐射区、获取到足够多的数据,他就能解开这一切的谜团,他甚至能唤回海洋,带回潮起潮落。

 

可是现在项目并没有通过。


——叶王/《近潮》



第二题 结尾

摘取今年你最喜欢的一段结尾

周泽楷简单地用“开心,继续加油”结束了自己的获奖宣言,话筒传到孙翔手里。孙翔看着台下黑压压的人群,用没拿话筒的另一只手高高举起了世邀赛的金牌。

 

他开口道:“这是一个没有必要的冠军。”

 

一句话,全场哗然。站在孙翔两侧的周泽楷和张佳乐都侧身瞪着孙翔,使劲朝他挤眉弄眼。

 

但孙翔没有理会他们,他继续说:“为什么说没有必要呢?因为很多人都觉得,电子竞技罢了,不正经,也不重要,当然也就没有必要了。可在我看来,就是因为它看起来是一个不够正经,不是一般人所追逐的东西,正是因为它看起来如此不必要,所以它对我才格外重要。”

 

孙翔看向他们十五个人队伍的最前端,那里站在他的领队,他的爱人。

 

“因为虽然它看起来不必要,但是我知道我为了它付出了多少,我在所有人不理解的目光下屡战屡败头破血流,但我心甘情愿甘之如饴,”

 

孙翔的脸上没有泪水,他的眼睛里全是骄傲和执着,声音清亮而坚决。

 

他说:“因为我想要。”


——叶翔/《不必》

(这个结尾要配合全文一起食用吼



第三题 最喜欢的部分

摘取今年你最喜欢的某个部分

方士谦的退役因为微草刚夺得了第二个赛季总冠军而被搞得异常隆重煽情,平时一群贫不拉几的北京大老爷儿们看了一个又一个追溯他们这一路走来如何跌跌撞撞艰辛曲折的视频看得抱团流泪。退役仪式最后的最后,方士谦真的要离开微草了。

 

袁柏清站在人群里对他师父吼:“你最后还要跟我们说点儿啥!”

 

方士谦前一天晚上彻夜未眠憋了一晚上的词儿终于要见天日了,煽情又壮烈,大气又深刻,他写完的时候甚至自我陶醉了整整半个小时,现在终于要说了,他却突然觉得那词儿再好,也配不上微草。

 

怎么可能配得上微草?微草是什么,是早上的冬菜包豆腐脑儿和下午的北冰洋,是微草食堂自己熬的酸梅汤,是林杰时不时从兜里摸出一颗糖,是柳絮积到一角他拿打火机烧,烧的时候被王杰希看到,于是被他严肃地说诸如“这么大人了怎么就不知道爱惜自己那双手”的叨叨说教,是他反回来叨叨对后辈说教,是他的青春,是他的崇拜和成全,是曾经的不忿儿到现在的全然依赖,是他短暂的人生,也是他永远的归途。他放眼望去,看见的全是风声轰轰中一同走过的,年轻的他们。

 

半天没得到回音,袁柏清一边含着泪一边催:“师父!你哑巴啦?!”

 

方士谦顿了一下,笑着大声说:“你问我要说什么?很简单!”

 

王杰希挑着眉毛等待一个未完的结局。

 

“——别塌!”


——微草中心/《别塌》



第四题 最煽情的部分

摘取你觉得最煽情的部分

叶修看了看孙翔的表情,叹了口气,说:“你第七赛季第一次登场,不是对皇风,而是对烟雨。擂台赛你一挑二,团队赛你差一点儿就强杀了楚云秀的风城烟雨,但是楚云秀毕竟是楚云秀,很快稳住了局面,反倒是越云不太适应你的高手速操作,治疗跟不上,所以最后是烟雨赢了。这场比赛,虽然越云没赢,但是你的水平是充分展现了的,可大家往往只是从你下一场强杀扫地焚香,一举助越云拿下皇风,才知道的你。但是我,”叶修顿了顿,“我可是从你对烟雨的时候,就注意到你了。”

 

孙翔看着叶修,没说话。

 

“在嘉世看到你,其实我是有一点儿开心的,因为我知道这一天早晚会来。而你,是我心里理想人选里的第一个。”

 

孙翔震惊地眼睛瞪得巨大无比:“你之前就知道他们要把你赶走?!”

 

“……算是知道吧,”叶修心说这孩子用词真不客气,“嘉世成绩下滑成那样,我是最伤心的好不好,所以我当然也是最想挽回的。但我,因为我自己的一些原因,我没办法让整个队伍重新凝聚起来,所以我就把希望,寄托在了你的身上。”

 

“但是我直接让嘉世倒闭了。”孙翔说。

 

“可那不是你的错,”叶修说,“是我自己太……太天真?唉这个词儿用在我身上就很奇怪,但确实是,有点太天真了,但毕竟……那是嘉世啊。”叶修顿了顿,“那是我从第一赛季就一直在的嘉世啊,三连冠,mvp,最佳搭档,最有价值选手……”说到这里,叶修自知有卖弄的嫌疑,飞快地看了眼孙翔的表情,但却吃惊地发现孙翔脸上完全没有那种“你说够你有多厉害了没有啊?!”的表情,反而是视线有些放空,好像在跟着叶修一起追忆以前的岁月一般。叶修这才继续开口:“所以我真的不愿意面对嘉世不再如往昔的现实,我自己没办法力挽狂澜,我就不得不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任队长身上、一叶之秋下一个主人的身上,可是嘉世……嘉世的根已经烂了,这不是谁来谁走谁有能力挽狂澜的问题,是嘉世根本不可能不倒的问题。”

 

叶修深深地叹了口气:“所以,我之前对你说了很重的话,对你那么严格,就是因为,我自己做不到的事儿,我希望你能做到。可是这本身,是没有道理的事情,是强人所难,是无端受任。”

 

孙翔低着头看着自己的手,他手里的糖纸快被他揉烂了。

 

“但是你要是让我昧着良心说,你已经做得够好了,那我肯定是不会说的。”叶修说,“你做得确实不怎么好。但是就像你刚才说那个谁,就横刀现在的主人一样,你关注他,你觉得他打得不好,你首先是客观的,其次是因为那是横刀。而我对你也是同样,你做得不怎么好是事实,这你自己现在也能意识到了,但于我而言,更重要的是,你手里,拿着一叶之秋。”

 

“一叶之秋一叶之秋一叶之秋!”孙翔猛地抬起头,他眼睛里全是水,“昨天江副也这么跟我说的,因为我手里拿着是一叶之秋,就是因为我手里拿的是一叶之秋!你知道一叶之秋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吗,我玩荣耀就是因为一叶之秋!我初中身边所有的哥们儿大家都喜欢一叶之秋!怎么可能不喜欢一叶之秋?怎么可能不崇拜叶修?!你……”孙翔直接哭着继续说,“你是我们一代人眼里的神啊!嘉世对你重要,对我们就不重要了吗?!你喜欢嘉世,我就不喜欢嘉世了吗?!我那时候是不懂事儿,可我也是真心想让嘉世重新好起来啊,因为我是看着嘉世三连冠的,我在被窝里举着手机看的第三赛季决赛啊你知不知道!第四赛季之后我在网游里看到刺客见一个砍一个你知不知道?!我也想让嘉世好起来啊……”

 

叶修被孙翔这一通横冲直闯的深情自白搞得非常震惊迷茫,眼前孙翔的眼泪像开了闸的水龙头,计划全被打乱了,叶修一时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能一下一下地呼噜着孙翔的后背,帮他顺气。

 

“为什么嘉世就是好不起来呢?我和小事情已经很努力了啊!还有你,你明明还那么厉害,你都可以一个人干掉我和队长还有江副!为什么兴欣都可以但嘉世就不可以呢?!这是为什么啊?!”孙翔还在哭着问。

 

叶修闭上眼睛,把孙翔揽到了自己的怀里,一边继续一下下地呼噜他的后背,一边喃喃说道:“是啊,为什么呢?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

 

“还有一叶之秋!我真的很努力了啊!我能做的都做了!转职没人教我,我就自己一点一点细抠你之前的所有视频,邱非也不喜欢我,不能拜托他在训练之外的时间陪我试验各种不同的情况,我就自己在脑子里模拟!能做的我都做了!可是就是不行!韩文清说我不行!我初中的哥们儿也都跟我说我打得挺好的但就是跟之前你手下的一叶之秋不一样!不如你的一叶之秋!可是我真的已经拼尽全力了啊!为什么还是不行?!为什么就是不行?!你知道我多少次想跑到兴欣问你为什么我就是不行吗?!你知道我多少次都已经走到嘉世的门口了但就是过不去那条街吗?!然后我就想,既然我不可能做得像你一样,那我用我的方式打败你不就行了?然后我就去网游里找你,然后你就跟我说我这个样子不要打荣耀了去玩超级玛丽或者小蜜蜂吧总有一款适合我!!”孙翔哭得更伤心了,“我就该去打超级玛丽!我就不应该去嘉世,为什么要拿一叶之秋?哪怕离开了嘉世,到轮回学了配合,还是打不过你!我当年根本不该看你的比赛,那样我就不会喜欢一叶之秋,不会喜欢嘉世,不会喜欢荣耀更不会喜欢你!那样我根本不会像现在这么痛苦!!”

 

叶修听得震惊无比,他不知道他该说什么,他该说什么呢?

 

他和孙翔,因为一艘注定要沉下去的巨轮纠缠得谁也逃不掉,注定有一部分属于自己的过去和执着要跟着这艘巨轮一起沉入深深的海底,可他没料到,他竟没有料到,他们之间远不止这一艘巨轮。他自己被人逼得先走一步,虽然也是走得踉跄蹒跚艰难逢生,但好歹也是走了。他所不知的是,这艘巨轮不只是于他一人如此重要,青空之下,那巨轮上装着几乎一代人的最初的梦想,无数人曾为它呐喊,无数人曾想把它扛在肩上。而孙翔,正是最后阴差阳错,真的把它扛在肩上的人。叶修见自己的七年心血轰然倒塌,他难过;可孙翔面对的是,自己最初的梦想明明白白地,砸在他自己手上。

 

叶修扪心自问,他可曾想到过孙翔在嘉世遇到的所有难题?他可曾知道孙翔是怎么完全靠自己,从一个狂剑成功转职到一个战斗法师?他熬了多少个晚上,一帧帧地抠了多少遍视频,遇到实在搞不懂的问题是怎样硬着头皮全靠自己,多少次努力理解队内诡异的气氛但是真的无能为力?

 

叶修,一无所知。

 

他所知的是孙翔把团队合作搞成了一锅粥,他所知的是孙翔一次次执着地想打败自己,所以他失望,他生气,所以他对孙翔说“真心和你说一句,你这个样子不要打荣耀了,去玩超级玛丽或者小蜜蜂吧,总有一款适合你”。

 

可是一无所知的他,怎么有立场,判定孙翔并没有努力,甚至不该玩荣耀呢?

 

叶修抱着孙翔,他甚至能感觉到自己的衣服前襟都被孙翔的泪水浸得湿掉了,连他的心,都被孙翔哭得作痛了。

 

“叶修,”孙翔哭得一抽一抽的,可他突然推开叶修,从他怀里探出头,红着眼眶满是泪水的两只眼睛里刮着风下着雪燃着火,“还玩不玩坦白局?!我告诉你我赢定了!你给我听好了——”

 

叶修狠狠地闭上了自己的眼睛,仿佛要有落雷惊天劈开。

 

孙翔一字一顿地吼了出来:“我喜欢你!”


——叶翔/《不必》



第五题 人物描写

摘取你喜欢的人物描写部分

王杰希抖开报纸,坐在他和叶修最常去的那个最靠里最不为人所注意的桌子。刚落座,他就赶紧想起要藏好红木桌子上的白铜水烟袋,却不知叶修刚溜过红砖砌的墙柱,正透过五色玻璃往里看,正巧看见王杰希藏水烟袋时自以为未雨绸缪天衣无缝而微微牵起的嘴角。

 

叶修带着笑意的眼神如有实质,那一瞬间王杰希突然觉得日光有些刺眼,于是抬眼望向五色玻璃,惊讶地正对上叶修促狭的眼神。王杰希心里一惊,再是又有些气自己这时候赶得太寸,但表现在面儿上不过只是微微一愣,然后就气定神闲地回望窗外的叶修,脸上像水墨山水般的清淡坦然,叶修又笑,他的人影从五色玻璃前消失,慢悠悠地走进茶社。

 

叶修便正是这样的人了。

 

王杰希忘不了,彼时他们还在上大学,王杰希在校园做采访,远远看见一人漫步花园,正俯首嗅着玉兰清香。他心想此人定是胸中有丘壑之人,便带着学弟快步走去。那人听见渐近的脚步声,下意识回头,正迎上王杰希坚定的目光和他背后拿着支笔认真记录的小学弟。王杰希那时问他,山河未定风雨飘摇的这些年来,哪句话让他印象最深。

 

动荡年代下,这是一个非常好回答的问题,几乎随便一个回答都能震颤云端的飞鸟。

 

可彼时的叶修微微一笑,他慢悠悠地说道:“我儿时随家父上过前线,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我在前线战地医院所听到的那一句——”

 

王杰希和他的小学弟一听这描述就知道这一定是一个重量级的回答,你想想看,还有什么地方比战争年代里的前线战地医院拥有更多生死诀别间字字血泪的遗句箴言呢?

 

叶修看向王杰希因为格外认真而显得格外大小不一的眼睛,认真地说:“——请伤员不要随便死在走廊上。


——叶王/《合符》



第六题 环境描写

摘取你最喜欢的环境描写部分

爬山虎爬满了潮城每一座小楼的红砖墙,每个小楼前的木质信箱都已朽得在微风中摇摇晃晃,到处都是一片荒凉的景象,空气中的咸腥味儿越来越重,叶修明明知道那海距此有不知道到底有多远的那么远,却还是觉得迎面吹来的风,无疑是海风。


——叶王/《近潮》



第七题 接吻与H

可实际上,怎么会冷呢。叶修都洗完澡了,看着对面床上的王杰希,还是觉得热。叶修关了灯,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热血从心脏奔涌着流淌到四肢百骸,这注定是一个不眠夜。

 

可寂静中,王杰希那边突然有动静。他叫:“叶修。”

 

不是疑问句的尾音上扬,是陈述句尾音稳稳当当地落下,没惊起波澜,却动了尘埃。

 

叶修翻了个身,但他没想到,王杰希也向他这边侧着身,俩人直接对上了视线。

 

“不是吧,杰希大神心太脏了吧!你没醉啊?”叶修说着起身扭开了床头的灯。

 

“刚才有点迷糊,现在基本没事儿了。”

 

叶修顿了一下,说:“那你还记得刚才发生了什么吗?”

 

“记得啊,你把我上了。”王杰希面不改色地信口开河。

 

“………………………………”叶修第一次被噎到讲不出话。

 

王杰希见他一脸“我没有我委屈我不知道该说啥”的表情,乐了:“呵,叫你偷拍我。”

 

叶修惊了:“这你都知道?!”

 

“我爸能喝倒一桌子人,我妈能喝倒我爸,虽然遗传到我这儿,我天生不太能喝,但我天生醒酒醒得快,等我以后退役了,肯定能喝倒你们一桌子。”

 

“行行行,杰希大神牛逼。”叶修又顿了顿抬眼看了看王杰希的表情,才继续说,“那你……那你当时叫我名字干嘛啊。”

 

王杰希眨了眨眼睛:“我怎么知道,我当时喝醉了啊。”

 

“那你刚才叫我干嘛。”

 

“叫你,是因为……”王杰希垂下眼睑,又抬眼看向叶修,橘黄色的灯映在他眼睛里,像是燃烧着的火光,“因为我想做我刚才说过的事儿。”

 

叶修心里又是突然一震,好像被扔了一个熔岩烧瓶。他咳了咳,才开口:“刚才说过的事儿?王杰希,你还醉着呢吧。酒后可最容易做一些自己本来不想做的事儿。”

 

“我醉了的时候,没和周泽楷说这话。我现在酒醒了,才跟你说的这话。”王杰希盯着叶修。

 

叶修长长地呼了一口气:“……王杰希,我们都冷静一下好不好,明天一大早起来就……”

 

但他还没有说完,就被王杰希打断了:“‘我们,都冷静一下’?我们?”

 

叶修看着王杰希,说不出话。他能说什么?他早就被还醉着时的王杰希那两句莫名其妙的“叶修”叫得动了心,他想冷静下来,可王杰希简直来个连环扫把舞,一招接一招,他被打得头昏脑涨,简直下一秒就想要飞身火海。

 

王杰希见叶修只看着他,不说话,他又等了等,方才说:“好,听你的。”说完就翻身朝另一边儿了,叶修只能看见一团白花花的被子。

 

叶修起身关了灯,房间暗下去,也静了。

 

过了不知道多久,在叶修眼里,差不多是一个世纪那么长吧。

 

寂静中,俩人同时出声:

“杰希……”

“叶修。”

 

这次,叶修直接翻身下床,抱住了王杰希。


——叶王/《叫我》



第八题 槽点最高的部分

黄少天皱着眉头,急急道:“那你到底是遇到什么麻烦了啊?”开口,黄少天就感受到了熟悉的嘴比脑快的悲哀。

 

喻文州其实看了他一眼,问:“是不是杰希让你找我来的?”

 

“呃……”黄少天看了看喻文州,“他跟我讲了一下你最近的情况。”

 

喻文州笑:“他是不是跟你说,以前喻文州都坑我和叶修,但现在突然不这么干了?”看黄少天点了点头,喻文州顿了一下,低头转了转手里的杯子,放下一颗鱼雷,“我是故意的呀。”

 

“……故意不坑王杰希和叶修?”

 

“嗯。”喻文州点点头,头微微歪出一个角度,“挺想你的。”

 

黄少天耳朵尖儿一下就红了,他看着喻文州的眼睛,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看懂了,或者说,看懂到哪一层了。所有人都说他们是默契的搭档,说他们彼此的脑电波都是共享的,但黄少天知道,这恐怕是单向共享,黄少天自己的心思喻文州看得八九不离十,而喻文州的心思他能看懂,但不能全看懂,尤其是他的感想感觉感情,那像是斑斓的热带鱼,曳然而神秘。

 

可那十之一二是什么呢?现在能不能说了呢?黄少天问自己。

 

“我也很想你啊文州!广州到北京又远,你又忙,真的是好久没见了……”

 

“北漂很辛苦,”喻文州突然打断黄少天,很快的说道,他又看了看黄少天,然后放慢语速继续说,“其实我小时候去蓝雨青训营也算是广漂吧,但是这两个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北漂……”

 

“文州……”黄少天突然明白了什么,他打断了喻文州。

 

但喻文州再次打断了他:“少天!北京……北京是不是很冷?”

 

黄少天明白了,他确定他明白了。

 

“我虽然在广州,”黄少天看着喻文州的眼睛,一字一顿地说,“但每一天都像在北京一样冷。”

 

喻文州长长地呼了一口气,笑着说:“那你就抱紧我吧。”


——喻黄/《飘兮》

(本来这几天开了一个特别好的脑洞想给这篇补个后续,但我现在差不多忙完了手头的事儿再回顾一下这篇,感觉继续往下写是一个惊天大坑……犹豫跳不跳ing



第九题 那么,希望未来可以写出什么样的作品?

今年的同人写作是零年级别的。

体会了被文中人物推着走、把大纲拆得一塌糊涂还把自己写哭的感觉,体会了下了几十篇论文写历史架空,体会了把自己对于科学、人性的思考放到文里的夹带私货,体会了被社会环境所激怒但又只能付诸曲折笔端的无奈,也体会了参本写文那种责任写作的利弊……

是产文量少,但又非常圆满的一年。

以后希望自己继续认真写作吧,不是为了开心,而是为了真实。

希望很多年之后我再看到自己写的同人,我能知道那一年的我在纠结什么,我在为什么而流泪而振奋,我在为什么而心怀希望和绝望。

希望你看到我的文,就知道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最后,感谢在lof遇到的各位。

我深知水平有限,被你们喜欢真的是太感谢啦。


评论(4)
热度(16)
© 逢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