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飘兮》

任性的,调皮的,十分不完美的喻。很多私设。带一点叶王。

叶王/ 《病友》 交代了喻文州不爽的原因,不看也不影响看这篇。


*


黄少天看见喻文州胳膊上搭着羽绒服地站在接机口,都顾不上说声好久不见,惊讶地脱口而出:“我靠文州,怎么连你也屈服了?!说好的做只穿大衣不穿羽绒服的风流倜傥蓝雨人呢???”

 

喻文州拍拍他的肩膀,指了指机场大厅外头暮色四合的天空:“出去,走两步,走两步。”

 

黄少天冷笑,特意为了来北京才换的羊毛羊绒含量超级高的大衣好吗?!他推着小小的行李箱,大步凛然往外走。“我来前看了天气预报啦,这个温度我早有准备根本没在怕的好不好……我靠靠靠靠!!!”

 

黄少天刚一出机场大厅,迎面兜头盖脸一阵呼啸的冬风,直接灌进他卫衣的领口,嗖地在他身上竖起一大片鸡皮疙瘩,凌乱的刘海在脸上胡乱地拍,脸颊被冬风一吹像被刀刮着似的冷。

 

“我靠……”

 

此刻,他是名副其实的风流涕淌蓝雨人。

 

黄少天感受到了北京的寒冷。

 

 

黄少天感受到了喻文州的寒冷。

 

黄少天这个人吧有个毛病,他一长时间不说话,他就饿。按理说这好像反了,毕竟相比起不说话,说话才更加消耗身体的能量,但黄少天就是反其道而饿之,一长时间不说话,他就饿。当年郑轩一抬眼皮,精确总结道:“黄少不说话当然更加耗能咯,因为要超级努力才能忍住想要说话的念头吧。”

 

同理,跟飞机上忍着不说话这么久,黄少天,他能不饿吗?他超级努力超级饿了!

 

坐在车上,黄少天迫不及待地说:“文州文州快推荐个好吃的饭店吧我都要饿死了!!”

 

“好呀,”喻文州笑着说,“正好有个店我特别想带少天去吃。”

 

黄少天耳根有点红:“想带我去吃?哇文州你远在北京还想着带我去吃吗?其实我在广州一看到特别好吃的店也想带你吃去哈哈哈哈哈……”

 

“想带你去吃呀,”喻文州笑得还是像在蓝雨时一样和煦,“很特别的味道,一定要多吃一点哦。”

 

黄少天是个很讲义的人,听了这句话,把自己的胸脯拍得啪啪响:“当然了!你这么努力卖安利,我肯定是要多吃的!”

 

下了车,黄少天都没顾得上看招牌,只怪叫着“我靠靠靠这个风也太他妈大了吧”就直接蹿进了饭店,一撩帘子,光是这么一闻,黄少天就感觉不太对,刚想往外走,就发现喻文州已经走位十分精准地挡在他身后:“少天?是不是很有食欲呀?”

 

门外牌匾上书:护国寺小吃。

 

黄少天感受到了喻文州的寒冷,也感受到了之前王杰希跟他打电话时的语重心长。这位前前前微草队长但不是微草的太爷爷而是微草的永远的爸爸,语气和蔼地说:“你这次来呢,就不要指望喻文州宠着你了。我刚才也跟你说了他最近工作上有些不顺心,而且是上升到哲学层面的不爽,你见过几回他主动约喝酒?你就说这得多不爽啊?而且不光不爽,喻文州这个人呢你也知道,有点儿腹黑,但是没事儿他不坑别人,但是这个腹黑就跟这儿呢,跑不了也没不了,怎么着都得有人被他坑这么一下子。他以前还坑我或者叶修,但最近可能觉得他一个人抗不过我俩一起阴他虽然我俩现在完全没想阴他,但总之就是他现在不坑我们了,所以呢他最近就一直没坑别人,唉,这个难受啊……”

 

彼时黄少天总结了一下王杰希这么一大段话的中心思想:“所以我千里迢迢就是过去挨他坑的?”

 

“毕竟你没事儿干……”

 

黄少天怒:“沃次奥你个王杰希……!!”

 

“毕竟你们是蓝雨的剑诅双核!当年挡了多少伤害的交情啊现在挨个坑算什么?有没有一点身为蓝雨人的思想觉悟了?”

 

“被微草爸爸教育我要有身为蓝雨人的觉悟,这感觉真是……”

 

王杰希打断他:“你就说你过来不过来吧!”

 

“王杰希你今天很皮你知道不知道啊!绝对是叶修的问题我跟你讲你以前不是这样的你还记得吗!真是的!我去不去为啥要跟你报备啊你又不是文州!”

 

“你要是过来的话我和叶修就去外地玩儿几天了,你要是不过来我们就还跟这儿待着,他要是再想喝酒总不能一个人瞎喝。”

 

黄少天眨了眨眼:“那你们就去过你们没羞没臊的二人时光吧!拜拜了您那!”

 

王杰希扶额:“谁教你拜拜了您那……是‘拜拜了您nei’!”

 

 

黄少天默默想:该来的总还是要来的!挨坑怎么了?这是喻文州的坑,这不是一般的坑!

 

但是这个豆汁儿吧它是真的……

 

黄少天凝视着面前这碗豆汁儿,他觉得他都感觉不到饿了。

 

喻文州看着他这样,笑了:“我错啦。但你就尝一下嘛,就一口。上次我刚到北京,叶修王杰希带咱俩来的时候,你就没喝,总要尝一下的嘛。”说着,又把碗往前推了一下,“就一口。”

 

其实根本不用喻文州提,飞机刚在广州起飞的时候,黄少天就想起了那段往事。那时北京还没这么大风,他和喻文州跟大霾一起落地,一看见豆汁儿,黄少天顿悟:“原来北京的雾霾是随了这个豆汁!”又灰又浑浊。叶修王杰希铁了心要灌他俩,黄少天做好了宁死不屈打持久战的准备,随时要展现机会主义者的风采想拽着喻文州溜之大吉。谁知道喻文州笑呵呵地一口直接干了一碗,从小喝不惯豆汁儿的北京土著王杰希都看愣了。那厢,喻文州和和气气地一撂碗:“是我来北京工作,我入乡随俗,少天那份我也随了哈。”

 

当时黄少天浑身上下就一句话:我们文州,是真的苏。

 

现在,再想起这件事,尤其是在这个时刻想起这件事,意义便完全不同。黄少天不知道喻文州是从什么开始想着要带黄少天来喝这豆汁儿,但至少是那时黄少天回广州以后。在黄少天回广州以后,喻文州要有多怀念,才会连这个他们喝这臭烘烘的豆汁儿的片段都翻来覆去拿出来重新回味,才会有这“就尝一口”的执念啊?

 

黄少天看着喻文州,他清淡的眉眼却好像生出了水墨皴染的山峰,值得他仗剑搏命。黄少天端起豆汁儿,吸了一大口气,开始给自己灌。他把整个碗都端起来,咕嘟咕嘟地喝着,鼻子前头是豆汁儿的味道,酸的臭的不好闻的,但可能还不止,因为黄少天的鼻子有点发酸,他发誓这是因为豆汁儿里有生化武器他才会鼻酸的,跟别的没关系。这么灌着,黄少天突然觉得豆汁儿也没这么难喝,就像之前叶修形容的那样,他小时候第一次闻的时候觉得这玩意儿怎么能喝,但真的喝了之后,第二次再见的时候就没那么排斥了,见得多了也就习惯了,甚至喝着喝着还尝出了让人心安的味道。

 

好吧,黄少天的自我欺骗没有成功,他真的喝不出心安的味道,不过没关系就最后几口了!

 

“哐。”黄少天撂下碗,一抹嘴,一叉腰,想要求表扬。结果碗刚放下他看见喻文州的眼睛里含着水,被黄少天这么一看,喻文州两行泪直接流了下来。

 

“文州……”黄少天泄了气,手足无措。他该知道的,喻文州这个人,根本不想让任何人受委屈。他是心里难受到极点了,才任性地想要坑一下黄少天,但黄少天这么一口干了一碗,喻文州心里内疚远远大于满足,并且超过得太多了。

 

喻文州抹泪的动作很快,垂着眼睑沉默了两秒,再抬眼时根本看不出他前几秒是流过泪的。“少天,对不起。”像是无奈的叹息。

 

“我是黄少天啊,”他把喻文州的手拽过来,握在手里,“你不用跟我说对不起。”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静静地笑了,过了几秒,突然说:“都怪你。”

 

黄少天被他突然的转折弄愣了,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喻文州已经站了起来:“走吧我们去吃别的。”

 

 

黄少天其实已经感觉不太到饿了,但他还是点了很多菜,因为他想着喻文州那句“都怪你”,还是觉得喻文州心里有结,要多聊聊,把结聊开才行。何况他此次前来,又不是只为了挨坑。

 

“总局好玩吗?”黄少天喝了口茶。

 

喻文州摇摇头:“不怎么好玩。”

 

黄少天皱了下眉头,仔细打量了一下喻文州:“你是不是瘦了?你是瘦了吧!肯定瘦了!”

 

“嗯,是瘦了。”喻文州端起杯子来,喝了口茶,“还是挺累的。”

 

“唉你说你为什么非要在总局干这么个差事呢,这么累,这么远,又冷。”黄少天在心里说,最重要的,你还不开心。

 

喻文州放下杯子,语气变得严肃:“这很重要。对上,我想让上级看到我们电子竞技出来的人,也是很靠谱的。对下,我想让更多人对电子竞技有更加正确的认识,完善联盟,正规化现在青少年参加各个俱乐部青训营的整个流程。电子竞技不是洪水猛兽,它是正常的有趣的,它值得更多人为它投注青春。”

 

黄少天哑然。

 

在他们退役这么久以后,大家都离荣耀越来越远,他们当年维护的所爱的,在他们现在的生活中,更多的像是成为了时光的影子。之前喻文州没有详细给黄少天讲过他的工作具体有什么,所以黄少天之前一直也搞不清楚喻文州到底在干嘛,只是从喻文州、叶修和王杰希的只言片语中直觉判断是一个又累又不讨好的工作,他不解为什么喻文州非要千里迢迢奔赴总局,现在,他才终于知道。

 

喻文州没有让荣耀成为影子,他甚至拽住荣耀要阳光照着它,让它平坦让它开阔。他在荣耀的世界里是个脆皮术士,在现实的世界里他却勇敢地为荣耀开疆扩土,他为未来将要投注荣耀的孩子们在只有两条路的森林里踩出第三条路。

 

这么做难吗?

 

难。

 

黄少天知道,喻文州在没有做成之前是不会轻易把事情说出来的。而喻文州甚至从来没有向他们任何提起过他的初衷和愿望,只说“去北京漂一漂”。

 

谁知道,他竟是带着这么沉这么重的期待。

 

“唉,我都说出来了,看来是一定要做到了。”喻文州拨了拨额前的刘海儿,故作轻松地说。

 

黄少天皱着眉头,急急道:“那你到底是遇到什么麻烦了啊?”开口,黄少天就感受到了熟悉的嘴比脑快的悲哀。

 

喻文州其实看了他一眼,问:“是不是杰希让你找我来的?”

 

“呃……”黄少天看了看喻文州,“他跟我讲了一下你最近的情况。”

 

喻文州笑:“他是不是跟你说,以前喻文州都坑我和叶修,但现在突然不这么干了?”看黄少天点了点头,喻文州顿了一下,低头转了转手里的杯子,放下一颗鱼雷,“我是故意的呀。”

 

“……故意不坑王杰希和叶修?”

 

“嗯。”喻文州点点头,头微微歪出一个角度,“挺想你的。”

 

黄少天耳朵尖儿一下就红了,他看着喻文州的眼睛,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看懂了,或者说,看懂到哪一层了。所有人都说他们是默契的搭档,说他们彼此的脑电波都是共享的,但黄少天知道,这恐怕是单向共享,黄少天自己的心思喻文州看得八九不离十,而喻文州的心思他能看懂,但不能全看懂,尤其是他的感想感觉感情,那像是斑斓的热带鱼,曳然而神秘。

 

可那十之一二是什么呢?现在能不能说了呢?黄少天问自己。

 

“我也很想你啊文州!广州到北京又远,你又忙,真的是好久没见了……”

 

“北漂很辛苦,”喻文州突然打断黄少天,很快的说道,他又看了看黄少天,然后放慢语速继续说,“其实我小时候去蓝雨青训营也算是广漂吧,但是这两个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北漂……”

 

“文州……”黄少天突然明白了什么,他打断了喻文州。

 

但喻文州再次打断了他:“少天!北京……北京是不是很冷?”

 

黄少天明白了,他确定他明白了。

 

“我虽然在广州,”黄少天看着喻文州的眼睛,一字一顿地说,“但每一天都像在北京一样冷。”

 

喻文州长长地呼了一口气,笑着说:“那你就抱紧我吧。”



END


评论(12)
热度(27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逢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