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2017年读书总结及推荐

字体加粗,是为推荐。


*


《海》

作者是亚历山德罗·巴里科。如果浪漫指的是让人迷幻的心醉和让人心醉的心碎,那谈浪漫,我只认意大利了。

 

《毒》

 

《鼠疫》

就很加缪。有人说这是在写二战,其实可以放得更宽一点,战争是荒谬性的极端体现,可此时此刻就没有鼠疫吗?你得在,你得推。

 

《情人》

 

《江城》

美国人眼里的涪陵,切口小,带着爱和慈悲。

 

《时生》

 

《履历》

北岛先生89年前的诗有不读的道理吗?好读好懂,够力够沉。

 

《美国》

 

《波动》

 

《我们》

另两本的鼻祖,但客观讲真的没有另两本好……情节有点弱,但意义太重要了。

 

《朱雀》

 

《洛丽塔》

 

《野火集》

够深刻,又不尖利。够炽热,但不偏激。

 

《丹凤街》

 

《纽约客》

 

《草草集》

写木心,写得最好的是陈丹青。

 

《在天涯》

 

《设计诗》

非常有趣!形式就是意义。

 

《悉达多》

“所有罪孽都已然领受神恩”。

 

《单行道》

 

《蓝房子》

所谓,一无所有地漂泊。

 

《九故事》

孩子。救救孩子,孩子说:饶了我?

 

《暴风雨》

 

《十方一念》

 

《洞穴奇案》

让人纠结让人感动,纠结在于人类真的是很擅长站在自己的立场开一片天辟一片地而且觉得都非常makesense,感动在于,哪怕如此,大家也在不停探讨出一个尽善尽美的法律和结局。法律怎么没有温度,他比近代以来的所有阳光的总和都炽热。

 

《双城故事》

 

《迦陵谈词》

 

《乡关何处》

力透纸背的侠气。

 

《到灯塔去》

挺意识流,节奏让人震惊得完美。

 

《热爱生命》

 

《黑塞诗选》

 

《私想鲁迅》

别用怀念鲁迅的方式杀死鲁迅。

 

《午夜之门》

 

《寻路中国》

这个美国人,比我们绝大多数中国人,更加了解中国。

 

《飞鸟物语》

 

《故事新编》

飞扬的想象,铁质的文字。不像他,太像他。

 

《小姨多鹤》

 

《死亡诗社》

 

《皇城北京》

对明北京城规划设计建造的水龙陆龙印象最深,十九年生于斯长于斯,但是不看这书真不知道。

 

《耳朵借我》

 

《逃避自由》

 

《千年一叹》

走遍世界不是为了让世界看到我们,而是为了让我们看到世界,以此懂得,我何以为我,及我往何处去。

 

《24个比利》

 

《西班牙大地》

 

《茨威格读本》

印象最深的是《看不见的珍藏》。最有趣的是,我看这篇时感动到哭,但根据茨威格的生平,我确定我所感动的点与他本意几乎完全相反,但那些能唤起我感情的点都是那么真实而可靠……

 

《把黑夜点燃》

 

《文学回忆录》

 

《愤怒的城堡》

对万博会爆炸的描写,简直惊为天人。亚历山德罗的书总会让人有爱上浪漫至死的命运的冲动。

 

《圣约翰之路》

 

《美丽新世界》

 

《西线无战事》

雷马克对战争对人深层次的影响把握得太准确了!这本很好,他也以这本名扬海外,但我还是更喜欢他的《凯旋门》,对于我而言的意义简直犹如斯大林格勒战役之于二战德国。

 

《时间的玫瑰》

 

《伪所罗门书》

好顽皮。了不起。

 

《诺阿 • 诺阿》

 

《挪威的森林》

 

《垮掉的一代》

 

《柏林苍穹下》

战争真的是永远的伤疤,柏林的冷静在战后到达了神奇的高度。

 

《天鹅绒监狱》

 

《沉默的大多数》

风趣深刻可以兼得。莫名其妙感觉很李贽……

 

《万物静默如谜》

 

《西班牙三棵树》

总有个老小孩儿的影子挂在我脑海里。木心美术馆去得太早了。

 

《卡瓦菲斯诗集》

 

《许三观卖血记》

《活着》有点太苦了,除了苦,也没什么了,当然你可以说,白描中国的历史这本身就是苦的意义。但你看这本,很苦,但更多的是韧性。

 

《房间里的大象》

 

《喀布尔的星空》

宗教的冲突,尊严的底线,生存的极限,各种意义上的震撼。

 

《送你一颗子弹》

 

《月亮与六便士》

 

《德国人会死绝?》

前瞻性无敌,脑洞真的是物理意义上的大……讲加缪那块儿我真的服。

 

《什么都没有发生》

香港什么都没发生。

 

《云雀叫了一整天》

又一本木心先生的诗集……安利一下木心美术馆吧,除了画,木心先生很多文稿也很有趣,还有木心先生读自己的诗,慢慢悠悠,抬头冲你一笑,念道“明天不散步了”。

 

《南京的风花雪月》

 

《月光落在左手上》

又酷又纯粹。最近有食指先生批判余秀华的新闻,我还挺震惊的。我很喜欢《相信未来》,那恐怕是不止一两代人面对黑夜时心里呐喊的希望,但是有趣的是,数十年后,他被证明是局限的产物。

 

《干杯!柏林大街》

 

《皇帝的影子有多长》

说是反常识,但还是当科普看吧。对科举、保甲、城乡对立的讲述挺有趣的。

 

《烟云    阿根廷蚂蚁》

卡尔维诺在北京【别闹

 

《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人》

感情像巨浪一样拍过来,犹有窒息之感。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恨不得整页就一个自然段……但读得酣畅淋漓,欲罢不能。

 

《镜头里的二战东部战场》

 

《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

 

《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

周国平夸尼采文笔很清丽,那我夸一下周国平很崔健。

 

《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

用这本书结尾再合适不过。

2017年下半年,尤其是临近年关的那几个月,各种事情让人绝望透顶,理想主义者大概活该被气死十次吧。可我是理想主义者吗,我只是希望世界保持他上一秒的样子,我不敢奢求历史螺旋上升,他待着别动我就快开心死了,可他就是在垂直下降啊。小到一个个叫得上名字的案件,大到城市规划企业改革国家政策,2017年,就这么丧地结束了。展望2018年吧,可我还敢展望什么呢。

 

“……我想称之为超越一切的或者绝对的目的……”

“这种失败是不可避免的吗?”




我的2017。


其中为粗体,但是没有评价的书籍,在我的微博:klarandi 里都写了

【在微博里搜索“打卡”这两个字,会看到我读完每本书后的评价

【【本懒癌实在懒得一条条粘过来了Orz


我读书不多且杂,很多偏见,欢迎各位安利我书单,交流看法hhh



往年总结及推荐:[ 书单 ] 2015年读书总结及推荐


评论(7)
热度(22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逢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