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单 ] 2015年读书总结及推荐

*

 

字体加粗的书,为推荐。

 

 

 

猫城记

 

老舍先生不太为人所知的一本书,但真的非常非常棒。

一开头,看到自序的落款日期是“年月日,刚睡醒,不大记得”,不觉笑出了声音,这是岁月沉淀下来独属于老人的幽默可爱。

看着看着,再也笑不出来。一百年历史,全是血泪。

私以为,如果不读这本书,是不会完全懂得老舍先生的。

 

 

倾城之恋

 

年初读时,只觉得有种阴冷感。

《封锁》,我比较喜欢。

近月看到道长提供了从战争审视张作品的视角,颇有道理,来日再读。

 

 

苏东坡传

 

“浩然之气,不依形而立,不恃力而行,不待生而存,不随死而亡矣。故在天为星辰,在地为河狱,幽则为鬼神,而明则复为人。此理之常,无足怪者。”

我觉得读书,尤其是这种传记类,不只是长知识,更是获得一种勇气,让你明白这个世界上曾出现过这么纯粹这么伟大的人,于是便多了一份对这个世界的期待和喜欢。

苏轼太男神。

但我也很喜欢王安石。

 

 

局外人

 

加缪入门书。

无论这个世界多么荒诞绝望,我始终知道自己是谁。

 

 

马雅可夫斯基

 

我们看苏联,总在看自己。

 


三国演义  

 

小学玩三国杀,囫囵通读了一遍,记得七七八八。

如今再读,对孙策情难自拔。

所谓,大江东去,实在不可去啊。

 

 

不存在的骑士

 

“我的笔为此而从某个时候开始跑起来,向着他跑去,它知道他不久就要到来。

一页书的价值只存在于它被翻到的时候,而后来的生活定会翻遍和翻乱这本书上的每一页。”

 

 

全职高手  

 

适合所有对它有偏见,或者期待的人。

老实说一开始,我对它的偏见可能算非常重的,后来机缘巧合,翻了几页欲罢不能,期中考试那周,一周熬夜看完的。

我觉得读书,真的是有能力差别的。比如《全职》,小学生读起来就是“爽!搞笑!好好看!叶修真帅!”之类的,但我读完全书,除了畅快之外,心累更多。

怎么说呢,如果你想看个热闹看个搞笑,《全职》可以做到。如果你要深刻,你要人生哲理,其实《全职》里也有,而且不少。

反正我读着,总是觉得它和《边城》很像。

我忘记在哪里看到谁说过,虫爹写了挺多书了的,每部书里都有一个即使与世界相违也执拗地坚持自己价值观的人,有些愚蠢地坚守。大家好像都对这类人看腻了,但虫爹依然每部书都要写这么一个人。这也是虫爹的愚蠢地坚守。

直到,《全职高手》。

这是一群人,在愚蠢地坚守着。

 

 

一只狗的遗嘱

 

最后编者写的那篇后记千万不要看。否则整本书都是人类自负冷血的冷笑话。

 

 

三狗生活

 

在澳大利亚,最寒冷的夜晚叫“三狗夜”,所以是不是,我们总需要什么来陪伴我们走出艰难,哪怕不是人类。

 

 

看不见的城市

 

“你是为了回到你的过去而旅行吗?”可汗要问他的话也可以换成:“你是为了找回你的未来而旅行吗?"”

马可的回答则是:别的地方是一块反面的镜子。旅行者能够看到他自己所拥有的是何等的少,而他所未曾拥有和永远不会拥有的是何等的多。

 

 

 

高觉新果真是最出彩的人物。

 

 

红楼梦

 

一度以为我大学毕业才能看完它。

其实读下来也并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困难,不过第一遍读,还太浅,期待日后再读。

 

 

流亡与独立王国

 

星光寂静之下的领悟,不忠的自由,宗教的荒谬,无声的反抗,孤独与互助,自愿背上沉重的巨石,走遍深爱的土地,握住世人的手。

我多想把你揉进心里啊,我亲爱的加缪。



巴黎圣母院

 

看过《悲惨世界》电影,曾以为雨果是很理想化的人。

不过看来不是。

让我惊讶的,冷静的浪漫。



巅峰荣耀

 

如果是特别喜欢《全职》的人,还是要读的。

如果没看过全职,千万不要拿这个来入门。

 

 

论语

 

看遍了三千年的变化,还是在等乘桴桴于海的执着。

对孔子,我们的敬意多是出自舆论的褒赞。这是孔子的骄傲,也是他的悲哀。

太多人喜欢他,因为他是孔子,中国的孔子,中国特别有名的孔子。

可他其实不属于神坛。

他不应该成为千年之后的孑遗。

把他当成什么人也好,不要先入为主觉得孔子怎样怎样,《论语》怎样怎样,然后你才会真正地、纯粹地,欣赏这个人。

 

 

亮剑

 

电视剧看过很多很多遍,再看书依然惊喜。电视剧是节选,而其实全书最出彩的部分是电视剧不涉及的后半部分。

打江山豪气万丈,守江山满目悲怆。

电视剧主要讲的是如何对敌人亮剑,

书的后半部分讲的是,如何对自己亮剑。

 

 

谈美

 

不似则失其所以为诗,似则失其所以为我。

 

 

高老头

 

悲哀的父亲,悲哀的社会。

 


当世界年轻的时候

一本,单是名字就感动我好久的书。

这本书讲的是在西班牙内战中的中国人。西班牙内战,中国人。二者之间并没有什么密切的唇亡齿寒的关系,可就是有那么多人,在夜幕下越过比利牛斯山,映着朝霞唱《国际歌》,在马德里广场大喊“禁止法西斯通过”。

加缪,卡夫卡,奥威尔,海明威,以及谢唯进,张瑞书,刘景田,张纪,陈文饶……

“如果你年轻时不是一个共产主义者,你就没有良心。”

当然,左翼政府和佛朗哥军阀手段都算不上人道,给谁打仗大概都不能算光荣。但对身在当初历史现场的这些理想主义者,又能苛责什么?他们的赤子之心没有错,只是葬在了烟尘之中。

但还是感谢你们,让我相信这个世界存在过如此纯粹的信仰。


 

哈姆雷特

 

何谓不合时宜的思考者?

死生之大之必然,难道不是超越一切悲欢情愁的存在吗。若是如此,那么哈姆雷特思考To be or not to be又哪里不合时宜了呢?

日后再读,希望能回答自己。

 

 

念楼学短 毋相忘

 

文短情深,一位老编辑深刻的担忧。

还是那句:不只是长知识,更是获得一种勇气。

 

 

分成两半的子爵

 

以不完整之身,谅解完整之不完整,此乃完整。

 


老人与海

 

我喜欢你,喜欢你眼底的豪情,更喜欢你遍体鳞伤后甘心情愿自言自语说“因为我走得太远了”,可寂静的深夜里,秋天漠漠向昏黑,你正在梦见狮子。

 

 

家住六朝烟水间

 

爱至深,责至切。

洋洋洒洒尽是金陵风物,点点滴滴满纸石城韵骨。

反倒是,越是批驳。越是向往。 


 

反与正 婚礼集 夏

 

卡夫卡唤起怜悯和恐惧,乔伊斯唤起钦佩,普鲁斯特和纪德唤起敬意,可在我心中,只有加缪能唤起对这个世界的爱意。

 

 

我与地坛

 

他写道“柔弱,是信者仰慕神恩的心情,静聆神命的姿态。”其实他所说的柔弱,反倒并未真的是我们寻常意义的“柔弱”,而是认清天命不可违后,却要坦然自在地生活,并且从不轻言妥协。

 

 

蒋勋说唐诗

 

不谈考据,我喜欢他的角度和思想。

 

 

北方的河

 

这本书很年轻。

读的时候我会明显感觉到张承志写人物时的时而用力过猛时而连接不上,和许多作家比起来,笔法不是很成熟。

就故事本身而言,题材也不新颖;用河比作人的老套;用朝霞结尾象征光辉未来的落俗……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

但是,它年轻,更炽烈。

张承志,至少我所见过的,爱河爱得最深的人,写河时他笔触流畅绝无矫揉造作,字里行间是真实的感悟和心悸。这是我所见的最美的河。

——笨拙,却在某个时刻格外执着深刻。

——这正是我们每一个人年轻时候的样子啊。


 



我的2015。

 

 

2014: [ 书单 ] 2014年读书总结及推荐

评论(30)
热度(1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逢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