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血清平愿

看到好多人说琅琊榜1很理想主义,2太现实。

其实我真的不觉得2不理想主义。这还不理想主义?1可以说是太理想主义了,梅长苏、景琰这俩人太完美了,连私念都那么家国情怀正义王道。这都不是理想主义的问题,他俩,就是理想。

2呢,我觉得也很理想主义啊。

老王爷和萧平章,手握兵权,深得皇恩,皇上剩了口苦药没喝老王爷说得喝完皇上就一口干了,我都惊了。我知道他俩当着外人面儿不会这样,但还是惊讶于他们关系亲近如此。可那怕皇上如此如此亲近、全然信任长林王府,他们没有一点邪念,别说邪念,他们无比谨慎、时刻提醒自己不能逾矩。这还不理想主义?

再说萧平旌,打小跟皇宫门口长大,这都二十一了还如此明亮开朗热情善良单纯,查到军马背后的利益链还想自己立刻直接查清楚告诉皇上……这还不理想主义?

宋浮不理想主义吗?讲道理,谁有百分之百的把握确定长林王府以后世世代代哲学王?何况赌注,是一整个国家的江山和人民。怎么可能有人敢赌?我们为什么天天倡导公开透明民主决议?是因为我们不深知人性的局限。长林高尚,但权倾朝野,仍是不妥。

还有萧元启,铺垫了14集……现实中坏人需要铺垫这么久吗?何况在他眼中,他不过是被逼无奈,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也落下,他才选择复仇。想想最近的新闻好吗,江哥欠案,女锝学校,杨永衅,红黄兰……有没有觉得萧元启好善良?

2最最最理想主义的是什么呢?

我看到有人说,2玷污了1的精神,在梅长苏身后五十年,就朝政不安稳,这是对他们牺牲的不尊重。

可回顾历史,清洁高尚之人确实比重很小,但也不少。请问,这些清洁高尚之人身后不管多少年都天下太平吗?怎么可能。我们的历史从未从此。梅长苏和景琰牺牲如此之多,但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身后五十年内朝局安稳就已经非常不易,你还要他们有多久的保质期?

那所以呢?如果一个人、一代人的力量注定有很大很大局限,那么然后呢?

听歌我都快听哭了,为那一句“唤男儿归来战北方”。就算有局限,那我也要召唤你回来。就算我辈的努力注定会湮没在半个世纪之后的铁蹄与尘土中,那你也要回来,战北方。就算我们注定无法战胜人性、战胜世界,那你也要,战北方。

你必须回来,战北方。

在我看来,这是无比勇敢的理想主义了。

我个人最喜欢的2的一点是,1里的悲剧,2中几乎全部避免了。这无疑是因为梅长苏和景琰还有等等人的共同努力,但是避免了1中的种种悲剧又怎样呢?大家天天开心,社稷海晏河清了吗?

没有。

先辈们所做的一切避免了让后代经受他们那个时代的所有悲剧,可悲剧依然在。过去的悲剧没上演,可新的悲剧永远不会缺席。

丧吗?

很丧。

可你听,他还在唱:唤男儿归来,战北方。


评论(4)
热度(7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逢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