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孙策:

见字安。
虽然我知道你恐怕不会平安,但我仍要执意祝你平安。

回想与你相遇,草长莺飞的江东初夏,天朗气清,微风和煦,我蹲在江边寻找草药,忽闻一阵急促的飒飒马蹄声,渐渐变大的马蹄声中有一匹似乎马蹄声特别小且速度特别快,孑然超乎于其它马匹。马铃声越来越大,那人正向我所在的方向奔来,我有些好奇地站起身,想看看这潇洒快马究竟是何人所御。

只见你身着葛越夏衣,足蹬战靴,武器琳琅,脸上是身追清风的惬意和热情洋溢的少年意气。想是你未曾料到那里会有人,见了我的身影便勒紧了缰绳,朗声问我:“荒郊野林,猎者甚多,箭矢无情,你在此做何事?”

我不曾知道你相貌如何,且江东素来不乏英才,只论风采,我尚不敢确定是你。但你说此处危险,看向我的目光里满是明主对百姓的爱护,我想起史书中你说“不乐从军者,勿强也”的情景,乱世跌宕流离,江东也就只有你,会在乎每一个百姓的安危。
我答是为草药而来,待我说完才听得一阵凌乱的马蹄声,只见远处奔来数十人,为首那人跑到你身边,焦急地说:“明府,白龙鱼服,困于豫且,白蛇自放,刘季害之!愿明府小心留意!”

我猛然想起,建安五年……

“明府!会稽世族各怀鬼胎,若有刺客埋伏于此,而非我,明府纵有千钧之力,后果亦不堪设想!”我该如何告诉你,也许今日,也许过几日,你将在出猎时被许贡门客所伤!

你并没有看我和手下人,只眯着眼睛望向远处树林里的鹿和若有若无的刀光:“卿所言极是,然十年纵横,刀滚箭刺,何尝未命悬一线,古今英雄莫不如是。惧者避者,岂能成事!”说罢,你掉转马头绕路前行,奔赴你的目标。

你明明知道风险,你明明知道世族并不与你为伍,可你并不以此为惧。你是如此勇敢,甚至敢直面封建门阀制度,哪怕是十年后的刘备也不及你举寒门之决。你从未害怕即将到来的一切,因为这一路走来,太多生死攸关,太多明里暗里向你而来的恶意,何惧何避,你自始至终都直面来敌!

洋溢着少年意气,心系百姓,勇敢,果断,坦荡,近在咫尺或隔着两千年历史,情景殊异,可你终究是你。写到这里,我几乎要释然你注定的结局,所谓“伏弩军门,亦伤刘季;深追铜马,几失萧王”,你远去的年轻矫健,身似大鹏翱翔天际的身影会深深埋在我的心里。

后海有树的院子,夏代有工的玉,此时此刻的云,这些在冯唐眼中可遇而不可求的事,在我眼中,都不及一往无前奔赴命运的你。

多有幸啊,我遇见了这样的你。









*

在学校写的作文,终于这里也发篇【作文】了……





题目是 偶遇 ,老师同学看完都说:原来孙策这么好啊!

高兴。

评论(5)
热度(30)
© 逢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