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上有人问起,如何正确评价孙翔这个人物

我不知道。

 

我很难不带着感情去想孙翔。

 

曾看到挺多周翔文里写,孙翔是周泽楷的太阳。

 

其实我第一眼看到这句话是拒绝的。周泽楷长这么大,前二十年没遇见孙翔不也顺顺利利地活过来了,两个大男人之间动不动就“你是我的太阳”,我觉得好矫情啊。

 

但是好像,孙翔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不是说像太阳一样不可缺少,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没有太阳就没有能量没有昼夜没有大气运动水运动生物运动……

 

而是说太阳的特质。

 

 

我有多喜欢孙翔。我不知道。

 

虽然说最喜欢他,但其实我最希望在生活中遇见的人却不是他,而是林敬言。

 

孙翔这样的人,总觉得,不可遇也不可求。

 

但是好像又觉得,其实大家都有孙翔的特质。所以又是可遇且不必求。

 

 

我曾经和很多人讨论过全职里的名字。

 

论读音,林敬言,肖时钦,这两个名字简直像两首诗。

 

论字形的美感,故为“喻”而非“俞”,“州”而非“洲”,偏旁部首都要细细讲究。

 

然后“孙翔”,不幸,是每一次的反面教材。

 

 

我会因为林敬言而向往南京,非常向往。

 

但是孙翔,越云在哪里,我不知道。

 

曾经有看到说越云是在沈阳,可能是二设,可能不是。沈阳我没去过,但大连我去过很多次,待过很长时间。老实说,大连对我来说基本已经全无新意。想到那可能是孙翔的故乡的时候,也提不起什么兴致。

 

只是想起曾经在夏天穿着厚厚的卫衣,走过海滩时,迎面吹来咸湿的飒飒海风。

 

 

我想,孙翔会不会也曾经站在海边,不是去看日落,面前是日落后暮色四合的开阔海平面。

 

他眼中没有一浪一浪泛起的细细波纹,

 

只有比海平线更遥远的地方的属于他的未来。

 

他意气风华,颀长挺拔。

 

后来,他已经和周泽楷在一起了,某一天机缘巧合,他会和周泽楷一起走到海边。

 

他们不是为暮色的海滩而来,却可以在此时找到身处此处的原因。

 

他们手牵手,或许不会,站在离大海不近不远的地方。

 

一阵海风吹过,他们心有灵犀地扭头看向对方,相视一笑。

 

这时的孙翔已经看得到那细碎但确实存在的浪花,也看得到更远处的未知。

 

而周泽楷,他所看到的孙翔的侧脸,比往日更多了一份少年意气。

 

他未曾在前十几年中知道这个人,不过不要紧,在一些时刻,他会从现在这个模样的孙翔身上,看到很多年之前的倒影。他的世界有白天有黑夜,其实由于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傍晚吹的不是海风而是陆风,太阳五十亿年前就高悬在头顶。

 

可是这并不妨碍他,把孙翔,当成另一个太阳。

 

这个太阳,带来阳光和希望,以及更加遥远的他自己,和更多陌生人和更多未知的爱意。

 

 

我喜欢孙翔。

 

我不知道。

 

 

全职只是一部小说。

 

孙翔只是一个角色。

 

可是我这么这么喜欢他,却真的又不想见他。

 

 

因为我知道,我不必见他。

 

 

 

后来我打下了这么一段话,在知乎这个理智占领着高地的地方,我心甘情愿地感性到底。

 

有天分,有决心,很努力。
或许情商低,或许曾SB
但是一定要明白,嘉世倒了,不是孙翔的错。
他只是太年轻,性情又那么激烈真实。
他是每一个人的青春,激昂,天真,自信,努力。
在他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我不必遇见他。

 

我何必遇见他。

 

我已经遇见他。




谢谢你。


评论(11)
热度(826)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逢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