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翔 ] 文评《关于我爱你》

——写给《先入为主》

 

 

关于周翔,我看的第一篇是很微妙的甚至可以当做无CP的《对周杰伦好一点》,这篇让我发现了周泽楷孙翔这两个人在一起的组合,说白了,只是一种可能性。真正让我觉得,他们确实可以在一起,他们确实很般配,他们确实经历过很多,他们确实可以并肩经历更多的无疑是那篇经典的《先入为主》。

 

肉很多,不多说。

 

这篇让我觉得非常棒的,是对孙翔的解读

 

从开篇就很有意思。“孙翔觉得自己的想法很简单,他只想做矛,最强的矛……,为什么所有人都觉得他很难搞?”,嗯,非常符合孙翔,情商低还不自知,只想着赢;“孙翔不甘心……他想打倒叶秋也从不是为了嘉世,而是为了他自己。他要做战斗法师的最强,他想要斗神的称号。这样的想法非常不负责任,完全不是一队之长该有的……于是他一步一步,将自己推向众叛亲离。”解读非常到位,从主观上分析了为什么孙翔在嘉世的际遇会那么惨,因为他心里完全没有队伍这个概念,还太小。另一方面也就说明了,有周泽楷坐镇的轮回,有多适合他。


开篇说了孙翔的心理上的缺点,然后又借周泽楷之眼告诉我们孙翔的闪光点,这也是为什么周泽楷会喜欢他。“热汗淋漓的身体,周泽楷感受到那种生命的热度,带着和煦阳光或是微咸海水的气息,从睡梦中渐渐苏醒,然后焕发出巨大的热力,就像此刻笼罩在头顶的仿佛永不会消逝的夏天。”周泽楷和孙翔的契合点到底在哪里,我想应该是一种非常强大的求胜欲,一种永远年轻的劲头和永远不会认输的骄傲。一种生命最饱满的热情。

 

然而光有热情就能解决一切吗,孙翔到轮回就马上会打团队战了?不,他不可能一下子就适应,所以我觉得这篇文的这个桥段设置得非常好:被微草一挑拨,他又变成了在嘉世的孙翔,一只独狼,再强大也势单力薄。后来我写考场作文就想到这个桥段,当时映在我脑子里的全是孙翔转动一叶之秋的视角看见迎面强大的敌人,而自己举目无亲,四面楚歌,他挥动战矛,见人杀人见佛弑佛,他操作强悍手速惊人,但最终还是会失败。他脑子里仍缺少队友的概念,他还是一个人,不信任任何人。而另一边,周泽楷却会错了意:“为什么要抗拒。和我们,和我站在一起,不行吗。”

 

看到这里,我想起张爱玲,她的小说里总有一种错位感。这篇里的周泽楷和孙翔也是,因为经历不同情商不同,俩人的想法根本不在同一个频道,总能岔开,两边还都各自伤心,不得不说作者考虑得实在是太完美太周全了。

 

 

中间和周泽楷关系慢慢变好,然后真的谈起恋爱,然后吃醋什么的不多说了,总之非常符合逻辑也非常符合人物,孙翔的傻(ke)气(ai)和周泽楷的苏表现得淋漓尽致,谈谈恋爱打打比赛,挺甜。中间让我觉得很惊艳的就是孙翔的成长了,和肖时钦说加油,“喂,小事情,加油啊!”唉,有种熊孩子终于长大了妈妈我好欣慰的感觉真是莫名其妙。

 

然后!然后是我看了这么多这么多孙翔相关文之后,仍然最最最喜欢的一段!

 

“都说孙翔如何张扬,傲慢,不可一世,但不为人知的另一部分——在黑暗里闪闪发光的那些,才是他真正的珍宝。

那是他付出代价才得到的、他强大和骄傲的真正来源。

所以才能无坚不摧。”


孙翔是树木,在我们看不见的时光里拔节、生长,经历过狂风暴雨冰雪摧折,也曾被灼人的阳光晒得水分尽失,绝望到流不出一点眼泪,

但他是孙翔,根须日渐庞大发达,在我们看不见的地表之下,用他性格中最为锐利的部分,酝酿着一个奇迹。

 

“他在越云,手上一个比普通好点儿的账号,横冲直撞的打,还拿了最佳新人,他没有新秀墙,到了嘉世,该说他狠还是楞呢,直接上手一叶之秋,那甚至不是他以前玩的职业。

接着没多久他就已经敢在全明星上单挑韩文清,虽然输在一记龙抬头上,不过又是没多久,他用出了龙抬头。”



孙翔成长了,他懂得信任和合作的重要了。这一路成长上磕磕碰碰,依他的性子肯定一路打架吵架少不了,能陪他一步一步走完的会是谁呢,到底谁能时时刻刻关心他的一举一动,谁能用强大的忍耐包容他骄傲的尖刺,谁能一直站在他身侧和他一同面对接二连三的挑战?这个人选,最适合的当然是周泽楷了。

 

写得好的周翔文太多了。可是能把孙翔的优缺点剖析得这么到位,把原著中略去的关于孙翔到底怎么成长起来的部分精准地补上,让我们不仅发现一种可能性,更发现周泽楷孙翔在一起确实非常具有可行性的文,我觉得这篇真的非常棒。

 

 

最后我还是想说说孙翔。

 

看完这篇以后,我心里的小斗神。

 

 

——在他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END

评论(14)
热度(474)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逢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