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感觉太太多了很多很多书!想问下太太怎么避开那些没什么意义的书呢?

其实我个人觉得自己没有这个能力……


什么叫无意义呢,如果我在这里把它理解成“专业知识有误/含混不清”的话,我觉得我个人也只有在二战德国/心理学/经管相关这三个方面可能还有点可能。

因为只有这三个方面我比较了解。经管就不说了,专业是学这个的。


二战德国的话,确实是我最了解的一段历史。最近的比如8月15,我每年都会想起鹰日空战。

所以说辨别有无意义的前提是较为完整广博的相关知识的积累。

我记得小时候看电视上播的纪录片《天启: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看几分钟,字幕一行字让我大吃一惊:“海德里希·希姆莱”= = 

那可能是我第一次真正有十足的底气辨别什么叫无意义。


心理学的话,它是一个学科,它是一个科学,如果你要了解它,你就要认真对待它。什么乐嘉老师什么一本书读懂blabla,这种书你就直接扔了吧。

我的个人经验是,对于这种国内外学术水平差了不是一点半点的学科,入门就直接上英文科普读物就行了,兼顾学术知识和接地气的叙述。还有就是各个分支都要涉猎一点,因为很可能你会发现你一开始以为你最感兴趣的分支,可能会慢慢变成你觉得最不科学的……以为自己完全文科思维的妹子,可以了解一下neuropsych或者cognitve psych几十年发展的重要实验及思路,真的很好玩!我强烈安利!


简而言之,辨别有无意义的前提是较为完整广博的相关知识的积累。

在你没有足够的积累之前,开卷有益。

尤其是文学性很强的小说散文,我真的觉得开卷有益,因为只有那些越在你认知圈之外的文学叙述,对你而言越有意义。所谓文学式的悲悯,带来的是生而为人最值得骄傲的共情心。


最后,感谢提问。

评论
热度(14)
© 逢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