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员 ] 高三,我们来了.avi

导演:叶修

导演助理:吴雪峰

策划:叶修

 

 

黑暗中隐隐有光。

 

画面变得亮起来,那是阳光下的荣耀中学北校区的教学楼,十几层的红砖楼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朝气蓬勃,落地玻璃窗反射着变换着的天空。时而流云缱绻,时而天朗气清,阳光忽浓忽淡,仿佛香槟切着角度在酒杯里打转。

 

荣耀中学。

 

 

“又是一年九月,又有一届学子离开北校区,前往南校区,为来年六月蓄能拼搏。”

 

声音响起,难得的正经腔调,但咬字间的随行和声音的辨识度还是让人轻而易举地想起叶修。

 

然而,正经不过三秒。

 

“作为一只刚刚解放的高三狗,这一年高三我还是颇有感触的,想着你们这群小屁孩肯定对高三怕得要死,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吓得一宿睡不着觉吧。

 

“所以我就弄了这么一视频,不专业,也挺仓促,我就当玩儿了,你们看看就好。我找的高三狗都是成绩不错的,起码跟哥一个水平的,照你们说那就是大学霸,什么经验教训啊都学着点,好好学习,考到北大我请客!”

 

 

画面变回黑屏,缓缓出现几个字:【高三,还不快现出原型】

 

最先进入画面的是郑轩,背景是北校区的大门外。

 

郑轩皱着眉头,开口便是:“压力山大。”

 

画面切到灰白色的南校区教学楼前,镜头中央站着的是韩文清,黑红白的校服衬得他一脸大义凛然的正气。

 

“迎难而上,一如既往。”

 

接着切到的是山清水秀的南方,张佳乐笑嘻嘻的脸横在画面中央,镜头还有点抖,可能是自己举着手机拍的。

 

“高三啊,传说中写到深夜的作业是确实存在的,不过学长我的经验是,不要尝试都写完,挑着重要的写了就行了!”

 

镜头一切,王杰希的大小眼赫然出现在画面中央。

 

“心无旁骛地好好做手头的事情就可以了,学弟学妹们要肩负起荣耀中学的未来啊。”

 

镜头切走,回到黑屏状态,却迟迟不见人影,然而声音已然响起,从屏幕最上方开始一个字一个字地出现字幕。

 

“高三生活是什么样的哎呀那当然是又苦逼又欢乐的了你想想每天就是做题做卷子能不苦逼么一天八节课外加围着操场跑圈第九节课还要考试周一语文周二数学周三英语周四物理周五化学你想说不用考生物是么呵呵呵呵图样图森破啊少年你不知道周六有补课吗!不过也很欢乐啊比如逗逗郑轩啊比如和叶不修斗斗嘴啊比如听楚云秀嘚吧嘚吧什么狗血电视剧啊反正肯定每天都不会只有做卷子啦……”

 

然而说到此处时整个屏幕都已经被文字填满了,所以黄少天被无情地“咔”掉了。

 

接着进入画面的是张新杰,背景是一面白花花的墙壁。

 

他推了一下眼镜:“我的经验就是要做好计划,长远计划比如理想学校和理想专业,同时也要细化长远计划,具体的比如学期计划、季度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制定好计划然后认真履行,就是这样。”

 

镜头切到肖时钦。

 

“踏踏实实,力所能及的时候帮助身边的人,不要觉得好像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因为其实和身边的人一起成长才是最棒的事情。”

 

接着出现的是魏琛:“好好珍惜时间吧!想当年老子可是神一样的少年!”

 

画风又变了,西湖波光,苏堤白堤,林敬言温和地笑着。

 

“说到高三,也许你们会想起高考,觉得高考就是全部了。然而,我现在对于高三的印象,除了铺天盖地的卷子,同时也有铺天盖地的同学录,还有高考前铺天盖地的加油短信。其实被普遍认为重要的高考,我觉得更像是路上的一道减速带,膈应了你一下就消失了,无滋无味。那些真正在日后回想里显得弥足珍贵的,是和你站在一起的那些人,是你所拥有的一份份真挚的感情,哪怕一草一木,都会成为你日后真正留恋的原因。”

 

画面切到喻文州,背景虽然是南校区的灰白暗淡,恐怕但春风十里也不如他一脸笑意。

 

“高三,是一段非常棒的日子。虽然确实比较累,过程会比较艰辛,也许你会落后,也许会有人否定你,给你盖棺定论,但是每天看着做完的卷子和改好的错题,你会觉得未来真的会一点点变得更好,你会感谢和你一直走到现在的身边的人,你会感谢坚持到现在的自己。最后的那纸成绩不过是对你所有努力的加冕,更重要的是,通过高三,你会明白努力和奋斗的意义,你会知道不被一切质疑和艰难打倒的人到底能有多强大。你会爱上高三的,相信我~”

 

 

画面变回黑屏,上书:【来这儿,哥罩着你】

 

韩文清一脸正气愣是站出了人民解放军的威风:“清华。”

 

叶修和苏沐橙站在横匾下,天朗气清云淡风轻:“北大。”

 

吴雪峰挡住了令人遐想的校徽:“中国人民大学。”

 

然后是,黑屏。

 

啊不,黑屏上有个手绘得十分粗糙的小花,旁边是“复旦大学”四个大字。

 

接着出现的是孙哲平,和张佳乐。

 

先开口的是孙哲平:“普林斯顿大学。”

 

旁边张佳乐吐了吐舌头:“虽然我现在身在普林斯顿,但是我是复旦人!欢迎来我大复旦~”

 

喻文州和黄少天站在一起,开口是正宗粤语:“香港大学,”相视一笑,又改口普通话,“香港大学。”

 

张新杰一推眼镜:“西安交通大学。”

 

肖时钦指了指身旁的立柱上的大字:“北京师范大学。”

 

镜头给了王杰希一个侧脸,目测是大眼睛的那边:“北京中医药大学。”

 

林敬言背后是青砖黛瓦:“方锐,我在南大等你。”

 

魏琛一脸历尽沧桑:“吉林大学。”

 

楚云秀一甩长发:“中国传媒大学。”

 

 

画面变回黑屏,缓缓出现几个字:【高三,给爷听好】

 

邹远中规中矩地开场:“每天进步一点点,尽自己的努力。”

 

接着是吴羽策:“长夜漫漫,奋斗到最后一秒。”

 

楼冠宁满脸我是土豪我怕谁:“高考不能决定人生,所以,平常心。”

 

杜明斜着眼睛不知在看谁:“我喜欢愈挫愈勇……”

 

刘小别的重点莫名其妙:“至少手速我有自信。”

 

唐昊一拍大腿:“区区高三,爷还怕你不成?!”

 

 

画面变回黑屏,大标题:【理想大学还是要有的,说不定一不小心考上了呢】

 

孙翔一脸少年意气风发,眉峰扬起,眼里落着璀璨的光。

 

“我理想的大学是,北京大学!”

 

颜值接力棒由周泽楷接下,微长的刘海掩不住他眼中难得的笑意。

 

“理想,北京大学。”

 

邱非的视线没对准镜头,表情却很是认真,像是在鼓励自己,像是在许诺什么。

 

“北京大学。”

 

宋奇英微微抿着嘴角,眼神坚定。

 

“清华大学。”

 

高英杰有些局促,眼神有些游离。

 

“清华大学。”

 

乔一帆的视线看向镜头之外,微微点了点头,然后不好意思地笑着,朗声说:

 

“清华大学。”

 

卢瀚文笑嘻嘻地眨了眨眼,挺拔中带着点小孩儿的活力。

 

“香港大学!”

 

安文逸推了推眼镜:“西安交通大学。”

 

方锐真诚的小眼神格外真诚炙热:“南京大学!”

 

江波涛缓缓说:“对外经贸大学。”

 

唐柔站在钢琴旁边:“维也纳音乐和戏剧学院。”

 

罗辑摸了摸后脑勺:“南开大学。”

 

李华有些紧张:“中国传媒大学。”

 

 

又是黑屏,但仿佛也只有黑屏才能承载刚才的豪言壮语,也只有黑屏,在黑夜与沉默中的那些执着与努力,才能让理想闪闪发光。

 

沉寂的黑暗中,从屏幕下方燃起一团火,火舌舔舐着黑暗,火苗不断向上攀寻,火势越来越大,愈有燎原之势,伴随着火焰的是一段激昂的音乐。

 

“Higher higher higher . 

 

“I will follow wherever it might take us .

 

“Chasing through the sky .

 

“Higher higher higher . ”

 

声音渐小,火焰燃尽。

 

“END”

 

 

 

然而视频还远远没有结束。

 

黑屏之后又缓缓出现【花絮】二字,底下跟着一行小字:

 

“一百次,我试图阻止叶修开嘲讽,然而一次也没有成功。 By:吴雪峰”

 

 

最先进入画面的是郑轩。

 

“骂骂高三什么狗德行。”这是站在摄像机后的叶修的声音。

 

“……我们这个环节就是让学弟学妹们了解高三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你随便说说就行。”导演助理吴雪峰无奈地解释道。

 

郑轩点了点头,看着镜头开口:“压……”

 

“压力山大!”叶修开嘲讽,“我用指甲盖儿想都知道你要说什么!”

 

“叶修……高三确实是压力山大啊。”吴雪峰扶额。

 

“拍视频呢,哥大太阳底下晒着呢!压力山大谁不知道啊,浪费什么吐沫星子啊?”

 

“行了行了,我觉得这句挺好的。”

 

郑轩看着镜头外的两个人,默默地说:“真是压力山大啊……”

 

咔。

 

韩文清一脸正气地站在画面中央,旁边吴雪峰说了句“可以了”,韩文清刚准备说话,就听见叶修这边已经说开了:“请记住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改过自新重新做人是犯罪分子的唯一出……”

 

“叶修!”吴雪峰扶额,镜头中央韩文清的额头上皱起一个十字路口。

 

“啊?噢,对不住啊老韩,我一看见你就想起来刚才那段词儿,气质太符合了!”

 

咔。

 

画面里叶修举着手机发语音数落远在江南的张佳乐:“哥们儿你行不行啊?让你发给介绍高三的视频,第一次你发错邮箱,第二次你说最后一秒种进隧道网断了,刚才我打开你发来的视频结果是你跟孙哲平的KISS录像,你说你是多变态啊,自拍KISS?!变态就变态吧,你给我发算几个意思啊?!智商低不是你的错,你注意点行不行啊?半点儿不着调,交代你屁大点儿的事儿,你自己说说这都多少天了啊?有没有点学长的样儿啊,知不知道什么叫表率作用啊,就你这熊样儿万一影响学弟学妹们成长,你不怕王大眼和你谈人生啊?你问问孙哲平,你这么弱智他知道吗?”

 

六十秒满了,叶修松开手指,看着语音发过去,又点开KISS录像边看边自言自语:“孙哲平和他绝对是真爱,能忍这个傻逼三年的这世界上真没谁了。”

 

咔。

 

“哎哟王大眼你说你,你的大小眼都吓得我踢到支架了!”

 

咔。

 

“黄少天你丫别来!就给我发语音!能限制限制你!你要是来拍他妈一天别干别的了!”

 

咔。

 

“喻文州你能别笑么,笑得哥都毛了……我不就没让黄少天来么,不就让你俩分开了几天么,你至于一看见我就运一脑门子气么?!”

 

咔。

 

“老林你利落点儿行不行,弯弯绕个什么劲儿!你不就想让方锐加油吗!那小孩6号大晚上的打电话跟我确定你在哪儿考,翘课去考场穿着那件傻逼大红色T恤给你加油助威,你考完英语都一把抱着他就差哭了,然后现在你就跟这儿嘚逼嘚什么真挚的感情什么一草一木,你丫就不会直接说‘方锐,你他妈给我加油’吗!”

 

咔。

 

镜头里林敬言表情认真,然而平光镜也遮不住他眼里的脉脉深情:“方锐,我在南大等你。”

 

过了好久,叶修才开口:“我靠老林,你丫真是一流氓。”

 

咔。

 

“杜明你丫眼睛长唐柔身上了吧?!”

 

咔。

 

孙翔对着镜头,有些局促地抿了抿嘴,然后干涩地开口:“我想考,北大。”

 

“小周这人谁啊磨磨唧唧的!让孙翔滚过来!”

 

咔。

 

孙翔看着镜头,面目凶光,双手握拳:“北大!”

 

“小周你给他吃错什么药了你确定他不是想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咔。

 

孙翔看着镜头,用仿佛事后一根烟的平淡口气说:“北大。”

 

“你丫脑残吧考北大这么牛逼的事情说得跟考北大青鸟似的!还是说你本来就是想考北大青鸟?”

 

咔。

 

孙翔微低着头,语气低沉“我理想的大学是,”忽地抬起头,下巴高高扬起,满脸都是少年特有的傲气,“北京大学!”声如洪钟。

 

“小周你说这熊孩子怎么做到的,他怎么能让人时时刻刻想把他打成筛子呢?”

 

“叶修你大爷!”这是拍了四次仍被pass的孙翔。

 

站在镜头外的周泽楷开口:“我先。”

 

孙翔特别不忿儿地走出镜头,绕到摄像机后面,吴雪峰举着打光板找合适角度,孙翔瞟了瞟摄像机,被周泽楷打光之后的颜值震惊了,脱口而出:“我靠,这么帅!”

 

周泽楷笑了:“没你帅。”

 

叶修挑了挑眉毛:“呵呵,拍四次都不过,还有心情跟这儿腻腻歪歪,我说二翔你知不知道害臊为何物啊?”

 

“我靠叶修你他妈……吴雪峰你别拦我!”孙翔炸毛了。

 

周泽楷有些无奈地走出镜头,拦下孙翔,扭头对叶修说:“一句话。”然后一手拽着孙翔走到远处,摸了摸他的头,顺了顺毛,又说了些什么。过了一会儿,孙翔回来的时候脸红的跟刚过门的内什么似的。

 

周泽楷看着孙翔羞红的脸和明亮的眼,眼里有笑意有深情:“理想,北京大学。”

 

一次过。

 

换孙翔。

 

周泽楷出镜头之前跟他孙翔击了个掌,又伏在他耳边说:“和你一起。”

 

孙翔红着耳根看着镜头,眼神如同跨越数千亿光年的明亮:“我理想的大学是,北京大学!”

 

咔。

 

“小乔小高,你俩要不一起录得了,你们这花样虐狗,万一虐得学弟学妹们一咬牙一跺脚都谈起恋爱来冯宪军还不得咬死我啊。”

 

咔。

 

“方锐大大你能有点危机感吗?你他妈是要高三不是去买飞机票飞南京去和老林过什么没羞没臊的幸福生活,听听你刚才说南京大学时字里行间的轻松和惬意,脑子被门挤了吧!”

 

咔。

 

镜头中央周泽楷有些局促地向右看着,转回头时脸上有点红晕,然后他声音略小地说:“高三,充实,刺激。高考,特别重要。所以,有点虚……”

 

这时孙翔吕泊远从右侧走进镜头,左边也走来吴启杜明江波涛,孙翔一抬胳膊勾过周泽楷脖子,周泽楷侧头定定地看着孙翔笑得张扬,然后自己也笑了,这才转头看向镜头。

 

他们异口同声,响亮的声音像是对高三挑衅:

 

“虚你麻痹起来嗨!”

 

 

 

* 叶邱小剧场 *

 

“前辈。”

 

“邱非,你觉得今天内视频怎么样啊?”

 

“很生动,很有用,很激励人。”

 

“嗯,有用就行。我总觉得你这孩子什么都好,就是有的时候心太重。你看张佳乐这样的傻逼过完高三都还人模狗样的呢,高三能算个啥。”

 

“张佳乐前辈人挺好的。”

 

“嗬,老吴做的内花絮你们放了吧,我说的可都是大实话,你们没人嘘他?”

 

其实有挺多人嘘你的……

 

“冯主任好像看到那里就晕倒了。”

 

“哼我多英明啊,之前给他看的那版没有花絮,今天让小乔帮我临播放前换的!老冯晕倒多常见啊,速效救心丸多少瓶了都。”

 

“他临晕的时候喊了声‘叶修你都毕业了还……’,还没说完就晕倒了。”

 

“我都毕业还这么热爱荣耀中学,还这么关爱荣耀的后辈,这么无私这么善良这么可爱。邱非小同志,这么好的一个北大学长诚意在未名湖等你,等着当你前辈呢啊?”

 

邱非握着手机的手颤了一下,他没说话,却隔着手机,隔着传输的信号,隔着半个京城的风和尘,隔着高三开学第一天和大学开学第一天的月光,他听见叶修在另一边浅浅的呼吸声,绵长而有力。

 

“一直都是。”




真 ·  END

评论(16)
热度(34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逢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