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翔/《迂回》

6k+,一发完结。


*


没有人知道,周泽楷可以看到人们的过去。

 

更加准确地说,周泽楷可以在人们愣神回忆自己的过去的时候,看到那人所想的画面。

 

 

孙翔刚到轮回的那个晚上,是轮回放假的第一天,本来都打算第二天就回家的轮回各位,一听2800万来了,纷纷表示回家这事儿可以先放放。毕竟两个冠军已经在手,而第三个冠军是开创王朝、是实现从量变到质变飞跃的关键,每个人都想尽自己全部的努力去冲击第十赛季。而跟孙翔,这个传闻中拽得不止2800万的新队友好好磨合,是他们夺冠路上的必修课。

 

可是孙翔完全没有这些概念,他下了高铁自己打了辆车,在出租车上他给轮回经理打了个电话说自己已经到上海了。轮回经理很震惊,说我们今天刚放假……孙翔皱了皱眉头,撸了一把自己头发,自以为很贴心地打断了轮回经理,说,没事儿我刚才都吃了麦当劳了特别撑,他们都走呗,我已经习惯自己练了。于是经理后半句“不过他们现在都还没走,我打个电话跟他们说一声让他们带你去吃个晚饭也聊聊天认识一下”还没说出口,就被孙翔的“不用吃饭,不用陪我,都放假吧”的不用三连给打回去了。

 

不过晚上江波涛和周泽楷还是去敲了孙翔的门,孙翔正收拾东西,一个大箱子孤零零地敞在地上。孙翔没有像他们所听的传闻中那样谁都不忿,只是在听说他们都一致同意要假期加训,所以明天就照常练习的时候,略微挑了挑眉。周泽楷和江波涛对视一眼,感觉孙翔出奇得软,出奇得乖。

 

第二天早上,周泽楷去敲了敲孙翔的门,他怕孙翔对轮回的时间表还不熟悉。

 

“孙翔。”周泽楷敲了两下门,听里面还是没动静,这才喊道。

 

“谁啊?!”里面拖长了声音吼道,语气不太爽。

 

“周泽楷。”周泽楷好脾气地软软应道。起床气嘛,他懂。

 

“……你等一下!”紧接着周泽楷听见屋里有蹬蹬蹬的脚步声,门呼啦一声被大力打开,门里站着头发乱得像鸟窝的孙翔,“周……队、队长。干嘛?”

 

“到时间了,”周泽楷一看就知道孙翔还没起床,“该吃早饭了。”

 

孙翔闻言一愣。然后周泽楷就看见了孙翔的记忆。

 

穿着越云队服的人在敲门,说着孙队时间不早了该吃早饭了。屋里的孙翔大概也是一脑门子起床气,没好气地吼“啊呀知道了知道了!”。那人闻言脸色一黑,转身走了,但孙翔半天也还是没起床,最后饿着肚子跑到训练室还迟到了十分钟。他拖着椅子坐下的时候听见有小队员在说小话,说没见过当队长还迟到的。孙翔起床气还没消,面色不善地说:“我就算迟到基础训练,也比你们打得好!”后来就再也没有人去叫孙翔起床了。

 

场景变了,实木门上的名条上多了个嘉世的标志。“孙队,该起床了。”刘皓边敲门边说,屋里没应声,估计孙翔还没醒,刘皓却也没再敲门,转身走了。孙翔最后迟到了半个多小时,但也差不多睡饱了,也就没有什么起床气,进训练室的时候挠了挠头说对不起各位迟到了。刘皓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一挥手:“哎没事!基础训练嘛孙队意思意思就行了,睡好了才有精力挑战高难度的龙抬头啊!”

 

还是嘉世,这次是肖时钦。“小孙,到点了该起床了。”屋里孙翔拖着声音回答:“啊马上马上我就再……”肖时钦叹了口气,继续敲门:“马上就要迟到了,快起吧。”孙翔翻了个身:“好好再睡五分钟就五……”肖时钦没再敲下去,他早知如此,他把之前买好的牛奶和面包装在塑料袋里放到地上,跟孙翔说,“快起了啊,我给你买了面包和牛奶,放你房门口了。快起了!”

 

孙翔眨了眨眼睛,从回忆回到现实。

 

周泽楷看着面前的孙翔,他还是那个会有起床气的孙翔,还是那个会在听见扰他清梦的敲门声后没好气地吼“谁啊?!”的孙翔。可现在的孙翔,会在知道是周泽楷在外面之后,马上跳下床开门,而没有继续在床上说“再睡五分钟”。这个转变足以说明,孙翔已经改变了很多,他是真心放下了很多,也拿起了很多。

 

“一起去食堂?”周泽楷笑着说。

 

孙翔一愣,又急忙应道:“好!但……你得等我一下。”

 

周泽楷点点头:“好呀。”

 

轮回可以等孙翔,只要他是真心想要赶上来。

 

 

刚进食堂打完饭,孙翔跟着周泽楷往就餐区走。轮回的大家都知道孙翔以后要和周泽楷打配合,所以他们今天吃饭时的座次心照不宣地有所改变,以前都是周泽楷在最中间,对面是江波涛,一边是杜明吴启对着坐,另一边是方明华吕泊远对着坐。但今天最中间空了两个人的位置,一边还是杜明吴启,另一边是江波涛吕泊远,江波涛的旁边坐着方明华。

 

杜明眼尖,一看见孙翔,就高举着手招呼他:“孙翔,孙翔!你坐我旁边吧! ”

 

孙翔又是一愣。

 

在越云,孙翔从来都是自己一个桌子,自己一个人吃饭,或者自己在宿舍泡个方便面解决。后来到嘉世,孙翔被刘皓拉过来,张罗着大家坐在一起。孙翔对面坐着刘皓。刘皓在饭桌上引导着话题,见缝插针地吹捧孙翔几句。后来孙翔对面是肖时钦,可能是因为没有刘皓张罗引导话题,可也能是因为嘉世境况当时有些危险,总之饭桌上特别安静,别人都只埋头安静吃饭,有时肖时钦会开口劝孙翔几句不要挑食。

 

孙翔被杜明拉着坐下,对面是周泽楷,旁边是江波涛和杜明,被围在中间,孙翔有一点不自在。

 

“队长队长,我们刚讨论完,以后咱们饭前都玩个剪刀石头布吧,谁输了谁就单个坐,我怕要是明华哥天天单个坐,他会在场上放生我们!”周泽楷刚坐下,吴启就拽着周泽楷说道。

 

“明华哥有你那么小心眼?”江波涛呵呵一笑,“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周泽楷笑了,干脆利落的说:“明天我坐。”

 

“那怎么行?!那明天我也要换座位,我要挨着队长坐!”杜明不干了。

 

吴启闻言也不干了:“干嘛干嘛,就一个早饭你还不让队长离开你视线了?老实交代,你是不是暗恋队长!”

 

“暗恋队长怎么了?难道你不喜欢队长?”杜明反问。

 

“报告江副挖出内奸了!”吕泊远添乱,“吴启大逆不道,竟然不喜欢队长!”

 

“别加戏了你们仨,”江波涛注意到孙翔自从落座还没动筷子,“你们看你们把小孙给吓的。”

 

“别怕啊翔,”吴启还在演,做抽泣状,“轮回啊就是这个样子的,他们这些人都暗恋队长的,一个个gay里gay气的,受不了的。”

 

周泽楷嘴角一弯,补刀:“你最gay。”

 

孙翔呆呆地看着他们这一句句你来我往的玩笑,自从离开初中,他再也没见过大家这么开玩笑了。一是因为他不太愿意在没事儿的时候跟这么多人坐在一起,二是因为有他在的时候,别人也不愿意这么开玩笑。导致这个并不奇怪的友好氛围对他而言,却很遥远。

 

像是遥远的,下午暖洋洋的太阳,温暖,惬意,舒服,坦然,只是迎着阳光伸个懒腰,就能产生一种莫名其妙但着实让人踏实的无畏感。

 

不过,这还只是下午的阳光,还不足以让孙翔热泪盈眶。

 

 

下午在会议室,有孙翔加入的轮回第一次进行了战术交流与讨论分析。

 

“所以呢,小孙你现在要不要和我们聊聊一叶之秋?”

 

孙翔一直认真听着,却被江波涛这个问句砸了个措手不及,一时没反应过来,“啊?”了一声,这下所有人都扭头看向了他。

 

江波涛点了点头,继续说道:“对呀,就最近遇到什么问题或者新想到但还没有落实的想法等等之类的都可以。”

 

孙翔还是大脑一片空白,想都没想就问:“和你们,讨论一叶之秋?”断句停顿断得太果断,问句尾音挑得太张扬,而生出了令人觉得不太友好的感觉。周泽楷眉头跳了一下,方明华喝了口水,吕泊远微微侧头看向周泽楷。

 

杜明没懂孙翔在疑惑什么,想开个玩笑缓解一下气氛:“对啊,别忘了你现在是我们轮回的人了!难道你要回去找嘉世的队友讨论吗哈哈哈哈。”

 

孙翔莫名其妙地看了看杜明:“我为什么要回去找他们讨论?我都没跟他们讨论过。”

 

杜明被这一反问问得哑口无言。周泽楷轻轻叹了口气。江波涛伸手揉了揉自己的眉头。

 

孙翔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一下子沉默了,皱着眉头说:“这很奇怪吗?他们又不玩战法,我跟他们讨论什么啊?要讨论也是跟技术部的讨论啊。”

 

“可是……”杜明和吴启面面相觑,“可是,你们是队友啊。”

 

“是队友啊,讨论团队赛战术、复盘分析就行了啊,为什么要和他们讨论一叶之秋?”孙翔还是皱着眉头,完全get不到他们震惊的点,“难道他们能教我龙回头?”

 

“我估计不能……”杜明语气弱弱地问,“那你是怎么学会的啊?”

 

“就自己看各种视频啊,试着试着就会了。”孙翔轻描淡写地说。

 

周泽楷被拖到孙翔的回忆里。

 

整天拉着窗帘黑漆漆的寝室里,电脑屏幕是唯一的光源。孙翔坐在电脑前,桌上摆着两盒吃完的方便面,键盘被他敲得啪啪响,鼠标快速甩出一个流畅的曲线,屏幕上战斗法师身后的巨龙一个猛回头,利齿森然。

 

却是一击叼空。

 

孙翔猛地一拍鼠标,差点碰翻了泡面盒。“啊啊啊啊啊为什么又没打中啊!!!到底怎么操作才对啊?!!!”他仰天长叹,向后仰靠在椅背上,左手把自己的头发抓得一团乱,右手却又摸向鼠标,调出了一叶之秋之前龙抬头的视频资料,一拉进度条就直接拖到最关键的使用龙抬头的时间点,孙翔左手松开已经被自己揪得横七竖八的头发,有气无力地一帧一帧摁着空格键。

 

然后呢?有一天孙翔终于能做到大概80%的击中率了,他迫不及待地想找人分享他的喜悦,先在七期群里发了小视频,但没人回他,他想了想,立马跳起来兴高采烈地去找刘皓。

 

“刘皓刘皓刘皓!”孙翔边叫着边直接推开了刘皓的寝室门。刘皓被吓得猛地一个回头,脸上显而易见防备的表情浇了孙翔一盆冷水。“呃,”孙翔自知不妥,“不好意思我直接进来了……但是刘皓!你知道吗!我,会龙抬头啦!!”

 

刘皓脸上防备的表情已全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百分之百的高兴:“哇孙队真是厉害啊!这么快就学会号称只有叶秋会用的龙抬头了啊!真是了不起!不愧是我们的队长!”

 

孙翔很受用地哈哈大笑:“我练了好久好久呢!你电脑借我用用,我给你展示一下现在一叶之秋的龙抬头!”

 

刘皓的笑容僵了一秒:“哈哈哈哈我可想看了但是今天不巧我有点忙,不过反正孙队的实力毋庸置疑,而且以后在赛场上有得是机会见呢,你说是吧?”

 

“呃……”这话孙翔还能怎么接啊?他只能讪讪地答道:“好……那你忙吧……”

 

出了刘皓的门,孙翔又看见了苏沐橙的寝室,但是,孙翔再不济也知道不能找苏沐橙。

 

那找谁啊?孙翔有点开窍了:得找个对这件事本身感兴趣的人!

 

于是孙翔跑去找邱非。他哒哒哒跑到邱非经常在的那个训练室,果不其然,邱非正在练基本功。柳暗花明,孙翔忍不住直接冲了过去猛拍了一下邱非的肩膀。邱非被这一下拍得手一抖,屏幕上正在进行障碍躲避的战法被石头击中。

 

孙翔一边说一边直接抢过鼠标:“哈,让你做第一个看翔哥现场表演龙抬头的幸运观众了!不要太感谢我了!”邱非没说话,坐在椅子上没动。孙翔也不在意,直接弯腰向前探着强扭着身子,这不舒服的姿势也没有让他操作的精准度下降半分,巨龙呼啸着一叼击中,无懈可击的龙抬头。

 

孙翔得意地直起身子:“哈哈哈,怎么样,我是不是特厉害!”

 

“是,前辈真的很厉害。”邱非顿了一下,“所以……”

 

“所以什么?”孙翔甚至得意得有点摇头晃脑,“是不是想让我教你啊哈哈哈哈没问题我现在就……”

 

“不是的前辈,”邱非打断他,“所以,前辈,可不可以把鼠标给我?”

 

孙翔完全没想到这个答案,眨了眨眼睛,下意识松开了鼠标。

 

“谢谢前辈。”邱非直接点开障碍躲避练习的选项。

 

孙翔又眨了眨眼睛,这才反应过来:“不是……”他很震惊,“你不想学龙抬头嘛?!!我现在就可以教你啊!!”

 

“现在不想呢,”邱非说,“那的确很厉害,但我觉得我现在更应该做的是这些基础训练。”

 

孙翔想反驳他,却又觉得他说得也没错,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邱非那厢已经自己开始了练习,屏幕上战斗法师已经身轻如燕地穿梭在如雨袭来的石块之间的小小缝隙里了。

 

孙翔一言不发地走出训练室,他当然要离开了,他在那里根本就是个外人。他回到宿舍楼,又转了一圈,他感觉每扇门都在冷冰冰地拒绝他,他在这里也是个外人。他回到自己的寝室,看着桌上两个吃完的泡面桶,一言不发地从柜子里找出第三桶泡面,那是他今天的晚饭。

 

“天哪?!翔哥牛逼啊!我还以为是嘉世一起研究的呢!毕竟龙抬头这个微操真的很难啊!”杜明夸张地大叫,“我要是能用出龙抬头,我估计我得要求轮回放假狂欢一个下午哈哈哈哈哈哈!”

 

“让你狂欢一天你也打不出来好吧!”吴启做出锤爆杜明狗头的姿势,又扭头问孙翔,“诶,嘉世有狂欢吗?”

 

“呃,”孙翔顿了三秒,大咧咧地回答,“这有什么可狂欢的啊?不是很正常的事儿吗?”

 

“唉!杜明啊,你瞧瞧人家!”吴启嫌弃地冲着杜明摆了摆手。

 

沉默良久的周泽楷却开口了:“以后,我们给你狂欢。”

 

孙翔一愣,怔怔地看向周泽楷。

 

“值得狂欢。”周泽楷再次强调。

 

杜明吴启吕泊远纷纷点头,赞叹队长英明,该放假就是该放假,并纷纷表示非常愿意无偿陪孙做各种练习,随叫随到。方明华看向江波涛,江波涛察觉到后也回看方明华,俩人相视一笑,一起看向周泽楷。

 

周泽楷正看着孙翔,他知道他说不出太多东西,他说不出“以前你在嘉世没有获得但的确应得的一切狂欢我们轮回会给你一一补上”这种话,他现在所能做的只是,坚定地看向孙翔,告诉他,这不是幻觉,这是轮回。

 

现在,这里是你的战队,这里是你的家。

 

 

第二天,周泽楷早上去敲孙翔的门。出乎周泽楷的意料,这次他刚一敲门,孙翔立刻就应声开门,而且已经神清气爽地洗漱完毕了。

 

“走?”周泽楷很满意地点了点头。

 

“好!”孙翔直接反手带上门,表示可以走了。

 

一路上,孙翔没怎么说话,但周泽楷可以知道他在想什么。

 

孙翔的脑海里正飞快地掠过他在联盟几经曲折辗转的岁月,从越云到嘉世,从狂剑士到战斗法师,从小的没有窗户的寝室变成大的有窗户的寝室,从暖气到冷饮,从形同虚设的队长到形同虚设的队长,没有变的是他一直没有真正找到归宿。一个人坐的冷清食堂,很多人坐在一起依旧冷清的食堂,后来他干脆不去食堂,到昨天轮回热闹的大家坐在一起,他终于感受到了什么叫和大家一起吃饭的享受。


周泽楷说以后给他庆祝,要怎么庆祝?起码以后会有人看他嘚瑟新练的招儿了吧?!杜明吴启吕泊远都说可以无偿陪练,那他以后也不用自己在脑子里模拟了。


周泽楷说值得庆祝,什么值得庆祝?龙抬头值得庆祝?以后会有比龙回头更厉害的绝招的!


他会成为比叶修更厉害的战斗法师!

 

周泽楷看着孙翔的回忆一点点追溯向现在,再向未来。往昔帧帧闪过,虽然孙翔才刚刚到轮回,但越对比越能看出轮回的不同。周泽楷知道,孙翔也一定感受到了。

 

“难道不好吗?”周泽楷忍不住开口。

 

孙翔立刻下意识答道:“当然好啦!”但他说完,才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他有点尴尬,因为他觉得自己这话说得莫名其妙,周泽楷的话也莫名其妙。

 

周泽楷一看孙翔皱着的眉头就知道他在想什么,忍不住笑了起来。

 

他这么一笑,孙翔更莫名其妙了,满脸问号。

 

孙翔还挺可爱的。周泽楷在心里想。

 

可孙翔还在满脸问号地等待周泽楷的答案。周泽楷只得指了指窗外:“天气,难道不好吗?”

 

窗外晴空万里,山河辽阔,一切都坦然地等待着他们此刻启程与征服。

 

“哦!那确实是挺很好!”孙翔应道。

 

周泽楷看向孙翔,他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所谓命运,命运绕了一个大圈把眼前的这个孙翔送到轮回,送到周泽楷面前。命运给予周泽楷能看穿过去的眼睛,周泽楷回头望去,雾霭昭然放晴。

 

他一向深信自己的努力超过深信命运,但在这一刻,他甚至觉得是因为他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他们才有了此刻的命运。他多想感谢孙翔迤逦踉跄走到今日一直没放弃,多想感谢迂回命运中他们将萍水共战,同袍退敌。

 

“以后,会更好的。”

 

周泽楷无比确信。

 


END


评论(38)
热度(1034)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逢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