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不解风情,吹动少年的心


想好好写一下“张教官”的原型——我们叫他,建国。

建国很高,大概是最高的教官,又特别瘦,还特别特别黑,牙很白很白。他的声音很好听,特别有磁性,播音腔喊号真的非常苏了。但第一眼看他,真的很怕他,因为他太不苟言笑了,给人压迫感特别强,特别严,都不是盐,只是严。

转机是从何时开始的呢,讲道理只是几天前的事儿,但我的记忆确实已经模糊了,隐隐约约感觉对他的怕是从看到他一言不发只歪着头盯着旁边教官,希望对方凭空感受到他“你挡着我地儿了”的脑电波的时候开始转变吧,当时觉得,哎,虽然他看起来又严又不好说话,但还…挺可爱的啊。

确实挺可爱的。

匕首操圈粉圈得太过了,导致我们班——本来都是我们自家教官,立冬教官的粉儿——后来踢方阵的都日常沉迷建国了,每天中午饭啊中午午休啊都在叽叽喳喳说建国这个那个的,还有拉练,听说建国不跟着我们一起走,就不去拉练了,然后到了打靶场,可劲儿算着怎么才能被建国手把手教打枪保障安全,反正,全民沉迷建国吧。

其实……建国唱歌一般,《成都》还蛮好听的,《七里香》根本听不出是《七里香》了,至于别的……我都听不出来到底是什么歌……

但是,他跟我们一起在尘土飞杨的操场一角,晚星闪烁,黑幕低垂,操场一侧的照明灯是附近唯一明亮的光源,建国背对着光源,面孔淹没在一片黑暗中,但身影被镶上了金边。偶尔他会唱岔几个音,因为他的嗓子真的因为喊号而沙哑不舒服,所以他一手摸着喉结,另一只手有些无措地垂在身侧,他不时走来走去,让更后排的人也能听到他唱歌的声音。一曲唱毕,我们闹着他再唱一首,他说,他都唱了,该我们唱了。于是我们就唱,唱小幸运,唱告白气球,我们唱的时候他不好意思,根本不敢看我们,就低着头看着手表,他的表情被黑暗藏起来,但我深信他嘴角一定挂着藏不住的笑意。唱得都一般般,但气氛很好,踢正步踢了一天,真正坐下来唱几首歌,唱什么都是享受,何况背对北京难见的星空,面朝黑暗里唯一的光源。

他的身影太挺拔而迷人。

他的身上存在着很多矛盾。明明是大魔王(他自己盖章的),但其实都没生过气,强迫症般的守时、每天都时不时端端正正地坐在台阶上写着什么东西,这样的人按说该是学霸不该出现在这里,而他,既然已经出现在了这里,在一群兵哥哥里却显得有些不合群。

后来我们才知道,他今年9月1日要回大学了。也就是说,他本来是大学生,中间来当兵,恰好带了我们这届军训。他跟我们聊天,说,他曾经是个190多斤白白胖胖的胖子,大学特别堕落。军队真的会很大程度上改变一个人,如果不是他自己说,打死我我也不会相信他会有这样的曾经。

两年之前,当他还是一个190多斤白白胖胖的胖子的时候,他会想到有一天他会变成一个黑得只能看见牙的瘦子,他会被这么多女生喜欢、会在沙土飞扬的土操场给一群女生唱歌、被起哄到只不停摸脖子吗。

害羞如他,他应该想不到吧。

我总会忍不住想,如果建国没有来当兵,他会是什么样,或者,如果他成绩再好点,他会是什么样,或者……更多莫名其妙的假设,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想看到什么可能性,或者在渴望哪一种结局,可能只是因为,大家都会在岁月洪流中身不由己地漂流到一个地方,建国,他可能本不属于这里,违和感太强,仅此而已吧。

其实挺奇怪的,就,明明更了解立冬,明明立冬才是我本班的教官,跟他相处时间更多,更亲。但立冬对于我,更像是那种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的交情,这一刻对饮好酒,下一秒也可以潇洒转身各自奔天涯,不牵挂。

但建国,可能他太温柔,太温柔的大魔王,可能他太羞涩,歪着头能不说话就装哑巴。他不是立冬那种兵痞,动不动跟别的教官开玩笑说“你要是带不回来我他妈杀了你”,中学时代痞里痞气地一笑偷走无数少女的心。建国,他,他可能更温和一点,所以我更喜欢他,更舍不得他。

今晚最后一面,立冬给我们讲了好多他的故事,但因为不是本班教官,我并没有看到建国。


我总会想起我特别特别小的时候,学游泳,是体大的学生教我们,我一开始怕水,学了半天也学不会,那个哥哥就一直拉着我一点点适应一点点学习,一对一教了很久,然后我学会了,游得特别好。突然有一天,在泳池旁坐着,他开口说:可能我以后,再也见不到你了。

这句话,保守估计是至少十年前了,但我现在都记得他讲这句话的声音。

那个夏天之后,我有两个夏天没游泳,结果就,特别搞笑地,忘了怎么游泳了。意识到我真的忘记了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我太对不起那个哥哥了。


高一也有军训,教官很像立冬,后来教官给我们留了QQ,还被拖到班群里,但实际上根本没有交流,离开军训基地,大家根本是两个世界的人。

不能留建国和立冬的联系方式,这是个好事儿。


其实我一点也不喜欢军训,如果我可以选择,我宁愿一辈子不认识建国和立冬来换我不用军训,我不会犹豫一秒钟的。军训有收获,但这个收获我们可以通过更好更简单更舒适的方式来获得,甚至这个收获我们也未必需要,所以军训没有意义。

但我必须军训。

我所能做的只是在限定的框框里,尽量活得开心。

认识建国和立冬,我很开心,明天最后汇演,踢正步我会尽全力,不是为了学校也不是为了院系,只是为了他俩。

傻逼,但有一点点、一丢丢、一咩咩的小小的深情。


虽然可能我以后,再也见不到你们了。

即使我以后,再也见不到你们了。

所幸我以后,再也见不到你们了。



评论(3)
热度(23)
© 逢空 / Powered by LOFTER